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体会
不忘初心 勇于改革 为北科院新时代新发展砥砺奋进
发布时间:2018-03-14 17:25

古人云:“温故而知新”,通过为期一周的专题学习研讨,我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描绘了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路径。在实现伟大梦想过程中,有两个方面特别重要: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发展。我院作为北京市科研力量,将在应用基础、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研究方面服务于这一战略。

对于我院综合发展,有以下思考。一是实施“一体两翼,双品牌”发展模式。“一体”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第一翼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公益部分,主要是体制内二级机构,品牌是“北科院”,定位于应用研究、公益服务等。第二翼是北科院发展集团,整合院内转制企业及其他下属企业,品牌是“北科集团”,定位于应用技术研究、成果产业化、企业孵化等,集团下面设立投资基金,建立领域实验室,设立创业孵化基地。二是双轨并行,双向流动。北科院按照体制内管理机制管理,北科集团按照股份公司制模式管理,二者人才可以双向流动。通过这种模式,解决资源分散、品牌认知、成果转化、高水平人才引进难等问题。

(北京决策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