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2017年博士后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11-28 16:17

分享科研项目申报心得

介绍博士后培养经验

副院长刘清珺讲话

11月23~24日,我院博士后工作站召开“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座谈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清珺,部分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院博士后50余人齐聚一堂,就博士后工作站2017年工作成果以及博士后培养经验、博士后科研工作学术交流等内容开展座谈。

2017年,博士后工作站继续稳步推进博士后引进工作,院属系统工程中心、营养源所、劳保所等7家单位,共引进10名博士后。截至目前,工作站累计引进博士后177名。有6名博士后取得2017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6名博士后获得北京市博士后科研活动资助,3名出站博士后入选2018年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计划。我院博士后已经成为院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中的重要力量、院科技创新队伍的有生力量,并且在全市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中崭露头角。

座谈会首先邀请了3名博士后就项目申报及答辩的经验进行了交流。通过分享,参会博士后们提升了项目申报、答辩的关键技能,增强了获得竞争性科研项目的信心。

接着,部分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博士后培养单位人才工作主管领导,就博士后培养经验与心得进行交流:有的单位给博士后提供住房补贴,有力地解决了博士后们在站期间的住房问题,让博士后更好地投入科研工作中;有的单位给博士后提供更多与企业合作、沟通的机会,让刚踏出校园的博士后,更快地融入到具体科研项目中,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过程;有的单位给博士后提供国内外多种交流平台,让大家走出自己的小空间,与更广阔的科研世界接触,提升眼界和能力。还有的单位通过让博士后带领科研团队、走向市场、与高校积极合作等多种方法和措施,给博士后积极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和环境,使他们在完成科研项目的同时,极大提升了自身能力,从而实现人才成长。

结合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站博士后们围绕博士后研究项目进行了交流。博士后们纷纷表示,作为科技创新战略重要的人才力量,虽风雨兼程,仍不忘初心,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刘清珺指出,院人才工作的抓手在院属单位,我院2017年有3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这是一件让人欣慰的事情。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项目申报的一些规律和规则,有的放矢,结合单位发展寻找科研思路,做好个人科研定位,积极争取更多项目,通过科研项目提升科研能力。党的十九大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我院来说,要以创新引领人才工作,各单位要积极落实院人才政策,引进高端人才,实现人才跨越式发展,进而促进单位科研工作发展。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是我院目前比较成熟的体系,博士后们更容易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中脱颖而出。刘清珺寄语博士后们,希望大家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在新时代取得更好成绩! (吴雅琼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