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市基金委—市科研院联合资助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赴北师大开展联合资助项目中期调研
发布时间:2017-09-30 13:58

调研会现场

两位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汇报

两位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汇报

9月27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资助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赴北京师范大学对2015及2016年立项的《交通荷载作用下埋地管道的疲劳破坏分析与物理脆弱性评估》《大数据下基于迭代算法的动态网络信息挖掘研究》等两个联合资助项目开展中期调研及交流座谈。会议由北科院科研开发处主持,市基金办、北师大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及其研究团队,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市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项目合作单位团队成员,科力新技术公司财务负责人,以及北京市计算中心、北京市辐射中心等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参加调研交流。

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联合资助项目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产出情况,挖掘有应用前景的技术和成果,掌握项目负责人与我院参与单位科研人员在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共享、共同申报竞争性课题及奖励等方面的实质合作情况,同时为北科院与北师大增进彼此了解、拓展未来合作深度与广度搭建平台。

会上,两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对项目具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北师大与院属情报所合作的《大数据下基于迭代算法的动态网络信息挖掘研》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 7篇,SSCI 2篇,双方合作发表论文2篇,开展学术交流报告5次。情报所集成北师大团队研发的排序算法,正在开发科学引文数据分析软件。该项目在挖掘科学家研究模式、科学中的趋势引导者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对指导人才引进、产业引进、制定战略规划等具有启发意义。北师大与院属系统工程中心合作的《交通荷载作用下埋地管道的疲劳破坏分析与物理脆弱性评估》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共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 1篇,EI 2篇,中文核心1篇,项目研究成果“地下管道动力响应模拟分析与安全评价技术”已在房山区道路填埋工程中得到实际应用,团队开发的“城市管网风险评估与管理系统”,能对交通主干道下埋地燃气管道的结构安全隐患、风险等级、事故危害面积等进行评定和预测,具有较好的应用推广前景。

项目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市基金委—市科研院联合资助项目的平台,与北科院院属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了院所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随着项目研究的深入,未来还将产生更多成果和技术。后续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将继续开展市基金委—市科研院联合资助项目调研工作,推动院属单位与中央在京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交流、实现合作。

(刘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