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官网
首页 > 科技创新 > 研究成果

城市系统所研究人员参加“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并发布三项成果

2023年12月04日

返回列表

///////////////////////////////////////////////////////////////////////////////////////////////////////////////////////////////////////////////////////////////////////////////////////////////////////////////////////////////////////////////////////////////////////////////////////////////////////////////////

11月22日-23日,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在上海顺利举办。本次大会以“稳产业、扩需求、促科创、提信心——实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1场主题报告会和10余场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了地下管线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从政策法规、创新举措、技术发展、管理实践、行业发展等方面作了专题解读和分享,为地下管线领域发展和技术交流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我院城市系统所副所长刘克会研究员带队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开幕.jpg

会议开幕式

主题报告会行业发布环节,刘克会研究员发布了《2021年中国城市地下管线发展报告—燃气、热力》和《2023全国地下管线事故统计报告(2022.10-2023.09)》,王艳霞副研究员发布了团体标准《城市综合管廊运营管理评价规范》(T/CAS 769—2023)。

成果发布.jpg

城市系统所主编并在会上发布的相关成果

2021年中国城市地下管线发展报告—燃气、热力》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联合组织,由城市系统所联合近20家业内单位编制完成。本报告在广泛调研国内外燃气和热力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范、文献资料、实践经验等基础上,系统梳理我国燃气和热力管道建设管理现状、基础保障体系及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情况、国外典型城市实践经验,并展望发展前景。报告的出版有助于广大从业人员全面了解燃气和热力管线的发展状况,将为我国地下管线现代化建设和管理提供重要参考和借鉴。

《全国地下管线事故统计报告》由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委托我院城市系统所基于网络公开的地下管线相关事故信息编写完成。自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了66期月度报告和8期年度报告,本次发布的是2022年10月至2023年9月共12个月的事故统计情况。本报告从事故类型、时间分布、位置分布、事故原因、事故对比等维度展开分析,可以增进业内人士及公众对我国地下管线事故规律、安全现状的了解,提升对地下管线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已成为领域内重要的数据参考。

《城市综合管廊运营管理评价规范》(T/CAS 769—2023)由城市系统所主编,于2023年10月11日由中国标准化协会发布实施。标准对评价实施全流程进行了研究设计,从运营管理内容和管理效果两个层面设计评价指标体系,为综合管廊运营管理评价考核提供了系统性、科学化方法。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助于规范综合管廊运营管理活动、提升管理水平,也能为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监督管理、制定收费或补贴政策提供支撑和依据,对于推动综合管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