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官网
首页 > 科技创新 > 研究成果

城市系统所参与编制的《中国风险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蓝皮书正式发布

2022年11月18日

返回列表

///////////////////////////////////////////////////////////////////////////////////////////////////////////////////////////////////////////////////////////////////////////////////////////////////////////////////////////////////////////////////////////////////////////////////////////////////////////////////

11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基金会救灾协调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区安全专业委员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线上召开“减少灾害风险 应对气候变化”研讨会暨《中国风险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蓝皮书新书发布会。来自风险治理相关领域近60位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参加。北科院科研处处长、城市系统所所长朱伟研究员作为《社区风险治理》分报告的执笔人,在发布会上做专题报告,介绍了分报告的相关内容,并对该领域发展进行了展望。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央党校(行政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教授马宝成以及《风险治理蓝皮书》资助方代表南都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冯元在发布会上先后致辞,对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对后续工作推进提出期望。

《中国风险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蓝皮书是由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区安全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基金会救灾协调会、商道纵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教育法治与标准研究所、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等灾害风险治理领域多家机构数十位专家学者共同“绘制”的图景,力求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等不同视角,为政策决策者、行业实践者以及社会参与者提供推进风险治理工作的统筹思考、系统规划、创新行动。

本书共包含九篇报告,第一篇为总报告,第二篇到第六篇为专题报告,第七篇到第九篇为案例报告,从多元主体、多维视角刻画中国风险治理的当前状况和未来展望。我所承担的《社区风险治理》分报告从韧性社区框架下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安全社区建设实践的现状展开分析,给出未来社区风险治理的发展建议,充分展现了我所在该领域的智库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