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官网
首页 > 科技创新 > 学术交流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参与主办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第九届青年论坛

2022年07月25日

返回列表

///////////////////////////////////////////////////////////////////////////////////////////////////////////////////////////////////////////////////////////////////////////////////////////////////////////////////////////////////////////////////////////////////////////////////////////////////////////////////

2022年7月24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第九届青年论坛在暨南大学举行。

论坛旨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主题为“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机遇与挑战”。论坛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和应急管理部门近2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1681370722756067556.jpg

应急管理50人论坛第九届青年论坛会议合照-暨南大学-2022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同志、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强同志、国家减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分别为论坛致辞。

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平行论坛两个环节。主旨报告环节由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五位学者围绕应急动员、巨灾应急管理、风险监测预警、大数据与应急管理等开展深度交流。平行论坛围绕应急管理学科发展、应急管理人才培养、超特大城市灾害韧性提升与安全风险治理创新、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实践与创新以及新方法与新技术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等议题开展学术探讨。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处处长、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主任朱伟研究员对主旨报告进行点评并作论坛闭幕总结发言。

1681370722678082967.jpg

城市系统所朱伟作会议闭幕发言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是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学者学术交流实务研讨的重要平台,自2011年创立。论坛旨在聚焦中国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的实际问题,促进应急管理理论界和实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切实提升国家应急管理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了进一步促进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领域青年专家学者交流与合作,论坛自2014年起设立青年论坛。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作为应急管理50人论坛的发起单位和主办单位,通过持续主办论坛,展现出我院在安全韧性、城市运行、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研究专长,进一步发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库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