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官网
首页 > 科技创新 > 科研项目

北科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获批2022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22年11月18日

返回列表

///////////////////////////////////////////////////////////////////////////////////////////////////////////////////////////////////////////////////////////////////////////////////////////////////////////////////////////////////////////////////////////////////////////////////////////////////////////////////

近日,从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获悉,《拟立项项目名单公示》,北科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获批2项2022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22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级别

项目负责人

项目类别

1

北京市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政策评估研究

青年项目

王艳芳

规划项目

2

碳中和背景下北京天然气供应体系转型风险分析

青年项目

宋扬

规划项目

《北京市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政策评估研究》项目立足于最新理论研究进展,着眼于北京市社区治理政策体系与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治理的政策需求之间的张力,在把握前人关于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影响因素研究基础上,基于政策工具构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政策评估框架,系统剖析北京市支持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政策特征,通过供需差异分析,评估政策实施的效果,总结政策落实未能满足社区治理需求的漏洞,提出优化政策布局的建议。

《碳中和背景下北京天然气供应体系转型风险分析》项目将针对碳中和背景下北京天然气供应体系的转型发展面临的风险进行前瞻性研究。针对北京能源结构调整形势特点,分析识别未来天然气转型过程中政府和企业面临的政策、技术和市场风险,并从两个角度揭示风险后果及可控性等级分布。围绕北京面向碳中和的天然气转型、提升区域行业韧性进行系统论证,为北京中长期制定燃气系统发展路径、构建坚强韧性能源体系提供参考依据。

近年来,城市系统所高度重视各类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广泛动员并鼓励全所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各类基金。下一步城市系统所将继续挖掘科研潜力,提升人才竞争力,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