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北科院举办2023年党组织书记、委员和党务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12-27 16:58

第一期培训班合影

第二期培训班合影

开班式

中国科学院院史馆科技成就展现场教学

集中观看《围猎 行贿者说》

集中观看《榜样8》

集中交流研讨

专家授课

党务干部、支部书记经验分享

12月18日至22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关党委主办、北京市委农工委党校和院科学传播中心承办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织书记、委员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在北京市委农工委党校举办。院党组书记方力出席开班式作动员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卫万顺在结业式讲话。院属在职党组织书记、委员和党务干部共130余人参加培训。

方力指出,院党组高度重视本次培训,既考虑抓住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个关键少数,又针对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科级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务干部三个层级,按照抓党建工作不同责任,分层设计课程内容,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党建业务能力。各级书记之间要形成各负其责又贯通协作、压力层层传导的责任体系,构成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完整链条,抓牢抓实基层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全院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党员干部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通过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关系,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知难而进、勇毅前行,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方力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做到真学真用、以知促行,坚持首善标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面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党建工作职责任务,进一步增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主业主角意识,聚精会神抓党建,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主动履职尽责,切实推动我院党建和中心工作质量全面提高,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动党建与业务进一步深度融合,努力在科技创新主战场上、科技创新主力军里、科技创新主方向中打头阵、作表率,使自己成为本单位、本领域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行家里手。

卫万顺在结业式讲话中指出,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在前期主题教育基础上,持续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不断巩固拓展成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落到实处,主动把自身的岗位职责放在国家大局中谋划推动,把本单位、本处室的工作放在全市、全院工作中考量。要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真正用好调查研究的法宝,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到基层一线研究解决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建工作干好、干细、干实。

本次培训班分为处级班和科级班两期,综合运用专题讲授、案例分析、自学研修、研讨交流等方式,就围绕破解难点问题开展培训。在培训课程设计上,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又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既共同学习党建通用知识又各有侧重,不仅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陶文昭,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副教授杨云成,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邵声、刘飞等理论专家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还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党建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李萌、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刘克对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建设质量作专题业务辅导。同时,在科级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务干部班,市直机关工委结合支部规划化建设的具体要求,院机关党委结合我院实际落实情况详细介绍支部建设、发展党员、意识形态、理论学习等党务工作,通过提建议、点问题为各单位做好提醒和督促。在中国科学院院史馆科技成就展的现场教学中,突出我院科研业务特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所学的知识指导和推动我院和各单位的中心工作。在自学期间,组织集体观看《围猎 行贿者说》警示教育片,切实引以为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观看《榜样8》专题节目,学习先进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感人事迹,汲取榜样力量。

各位参训的党组织书记、委员和党务干部表示本次培训针对性很强,成效显著,既有理论培养又有实践指导,既压实共同责任又区分落实层次,在经验交流中收获很大、启发很深。通过培训,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学习了工作方法,找准了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切入点,在今后工作中一定加强学习实践,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为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推动院所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努力和更多贡献。

(机关党委/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