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从“水立方”、“冰立方”到“碳立方”, 北京再添绿色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3-06-06 13:44

签约合影

2023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为积极响应今年世界环境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主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了“碳立方——碳中和与清洁空气数智引擎”发布会暨北京市计算中心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清创美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清华大学和其成果转化平台北京清创美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碳立方——碳中和与清洁空气数智引擎”将落户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下属单位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助力数字化低碳城市建设。

“碳立方——碳中和与清洁空气数智引擎”是由清华大学和其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清创美科联合研发的符合数字化转型赋能双碳战略导向的引擎平台。引擎整合了数字孪生、能源智联、边缘计算、AI交互等技术,通过智数、智感、智算、智绘的“四智”功能模块集成,打造了集碳排放核算、碳中和监测评估、碳中和模拟计算到碳中和决策仿真推演四位一体的数智平台,为各级管理部门双碳路径规划及跟踪评估、工业园区、企业碳资产管理提供一体化工具。

北京清创美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城市双碳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设计与排放源管控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清华大学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清创美科基于在复合污染来源识别与治理、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精细核算、排放源清单编制、碳足迹核算与碳资产管理、环境物联网及智能计算等领域雄厚的技术基础,致力于城市双碳与清洁空气协同决策智能感知与智慧监管系统研发与技术咨询服务。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科技力量。其下属单位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是高精尖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支撑力量。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及信息技术培训推广,是国内最早一批建设并投入正式使用的工业云智慧化技术与服务提供商 。

通过此次合作,北京市计算中心将成为首个具备双碳路径规划评估算力的计算中心,通过服务首都、辐射京津冀等场景应用,将提升数智技术赋能双碳战略领域的落地能力,助力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北京市计算中心作为经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认定的“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以及北京市网信办认定的“北京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与清创美科联合设计了针对“双碳路径规划”、“排放源核算技术”的相关课程,打造了全国首个基于数字化培训工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通过通识教育、专业培训、实操模拟等培养方式,开展双碳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为该领域持续输出既有战略思维又具备较强专业能力的人才。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和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分别致辞。

方力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北科院作为北京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双碳科技创新工作。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及北京清创美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集中优势资源加快突破碳中和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产业人才。“双碳”目标是二十大着重强调的目标之一,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强化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合作与成果落地转化,共同推动“双碳”事业的发展。

贺克斌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是全球碳中和的关注点之一,数智技术减碳作用显著,将为双碳进程提供赋能。如何选择与我们国家高质量发展高度契合的双碳发展目标与路径,是我们国家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议题。减碳的技术路径规划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技术的支撑成为了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数字经济下相关工具、数据的结果成为我们未来规划、选择路径的关键。今天的发布会以碳中和与清洁空气数智引擎作为切入点,期望为未来更大范围的碳中和工作做好支撑。

作为本次“碳立方”数智引擎的主要研发单位,北京清创美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思聪在致辞中感谢了北京市科学院和北京市计算中心对此次发布会的大力支持。“碳立方”数智引擎率先落地北京后,将通过双碳路径规划,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继而辐射全国。未来将持续投入研发和运营力量,通过数智引擎平台和相关增值服务持续推进更广泛更深入的行业应用。

针对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应用案例,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主任张强教授和北京清创美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思聪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战略合作的签约和发布会的召开只是起点,北京计算中心与清创美科将会持续合作开发更深入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功能,持续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

“碳立方”数智引擎功能及亮点

1.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数智引擎整合了数字孪生、能源智联、边缘计算、AI交互等技术,通过智数、智感、智算、智绘的四智功能模块集成,打造了集碳排放核算、碳中和监测评估、碳中和模拟计算到碳中和决策仿真推演四位一体的数智平台,为各级管理部门双碳路径规划及跟踪评估、工业园区、企业碳资产管理提供一体化工具。

1)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建立虚拟的能源系统模型,实时模拟和监测能源消耗、排放源等情况,帮助识别和优化碳中和和减污方案。

2)能源智联技术可以实现能源的智能监控、优化和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能源浪费和碳排放。

3)边缘计算技术可以实现设备的智能化和网络化,提供高数据的采集、处理和传输速度,提供高碳中和减少污染方案的实时性和可靠性。

4)AI交互技术可以实现现代人机交互和自动化决策,提高碳中和与减污方案的智能化和高效能。

2.信息收集采用端到端一体化技术,利用可信边缘网关,采用先进的加密技术和数据隐私计算保护措施,排放源数据采集实时加密,完整数据流防篡改、可溯源。

3.智能优化调度计算方法,通过实时数据分析和预测模型,优化能源消耗和排放源的管理,提供精准的碳中和方案和减污策略。 

4.全面合规管理,根据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律和标准,为用户提供全面合规的碳中和解决方案,确保企业在减碳减污过程中符合相关法规要求。

5.强大的扩展性和包容性,利用标准化接口可以与现有的能源管理系统和设备进行无缝集合,智能数据能够更客观、全面、实时、自动的构建业务画像,还能够挖掘出更多的隐藏价值信息,构建新的认知体系,从而服务于业务管理。

6.跨行业应用,适用于各行业和领域,如制造业、能源行业、交通运输、建筑业等,为不同行业背景的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碳中和以及减污解决方案。 

未来,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和京清创美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合作,推进节能减排相关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承担起应有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