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23中关村论坛“科学数据与开放科学”平行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2 14:47

论坛现场

伍建民院长主旨报告

朱军教授主旨报告

5月30日,2023中关村论坛“科学数据与开放科学”平行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主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承办,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和中关村开放科学国际创新联盟(秘书处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共同协办。作为2023中关村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论坛以“科学数据与开放科学”为主题,交流探讨开放科学背景下科学数据政策、国际合作、应用实践等热点难点话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参加论坛,并发表主旨报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数字经济所的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郑健主持,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东亚地区多国代表处代表Shahbaz Khan出席论坛并致辞。会议邀请中科院副院长周琪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郭华东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以及来自UNESCO自然科学部、国际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国际科技组织和国内科研机构的10位院士专家作主旨报告,来自国内外15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中关村开放科学国际创新联盟作为本次平行论坛的协办单位, 在全力服务保障论坛顺利进行的同时,积极组织联盟成员参与论坛活动。联盟成立于2021年9月,是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下,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会同12家国内外知名机构组成,是我国第一家以开放科学命名的联盟。

伍建民代表联盟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开放科学实践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从政策层面、开放获取、科学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合作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北京开放科学发展现状和实践活动成效,提出了北京开放科学实践的思路和目标,从完善政策体系与监测评估、搭建开放科学集成服务平台、提高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深化国际开放交流合作、培育开放科学社会环境等方面提出建议,并表示联盟将努力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联盟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朱军在会上作了题为“AI的科学数据开放应用及算法模型安全”的主旨报告,主要从AI技术与数据的关系出发,围绕AI技术演变、数据安全、数据互融互通、数据生态与数据治理等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指出大模型产生大量数据,如何有效鉴别、治理生成数据成为新的挑战。

下一步,联盟将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集人才智慧、汇开放资源、谋创新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大需求,推动北京开放科学实践,以国际视角密切关注开放科学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传播开放科学理念,促进联盟伙伴合作与交流,推动开放科学生态建设。

(科技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