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开班了!2023年北京科普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 按下了“启动键”
发布时间:2023-05-30 16:10

开班了!2023年北京科普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按下了“启动键”

2022年11月24日,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科普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工作,5月25日上午,2023年北京科普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会场——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活力汇正式按下“启动键”。

本次培训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北京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提供支持。

在启动会现场,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文化科技处、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创新促进中心文化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文化科技处龙华东副处长表示,科普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时刻关注科技发展的前沿动态,积极探索适应时代需求的科普模式,不断提高科普工作的实效性,也希望广大科普工作者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科普活动,传播科学知识,为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培训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研究员进行开班第一讲。伍建民作了主题为《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规划与路径》的报告,报告深入浅出地概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历程,从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方向、重要依托、前提条件、区域布局、核心要素、重要环境、基础支撑、制度保障等10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有关情况。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段段生动的语言,让学员们对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历程和重点任务有了比较系统全面的了解。

聚力维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赵天奇讲授《数字人技术前沿及应用》主题报告,介绍了数字人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并通过数字人分类讲解不同数字人背后所隐藏的技术区别,数字人驱动、建模技术以及数字人行业的最新技术平台,采用世界唯一视觉驱动技术实现高精度数字人创作的赛博演猿平台及其应用案例。

恒信东方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模式事业部总经理李绍杰主题报告《多元科技融合促进文商旅体验创新》深入浅出地分享,如何从数字创意技术、物理特效、LBS+游戏化、定位+空间音频、元宇宙、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来充分融合,促进城市的文化商业旅游等体验的创新。用多元化的科技手段,要素驱动、文化引领,促进文化产业资源赋能城市社会经济发展。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刘洋进行“北京科普”品牌系统设计解读,涵盖设计思维、策划整体思路流程、北京科普系列标识意义等。

随后学员赴北京科技周科技成果展、科技周分会场北科院互动展区开展现场教学。此次培训有北京市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区科技行政部门、各级科委和科信局科普管理人员等100余名学员参加。

(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