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智库在《光明日报》再次推出重磅调研文章
发布时间:2023-05-26 13:54

光明日报红船专刊

近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库中心主任任晓刚带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赴辽宁就打造“拴心留人”环境的实践探索开展了深度调研,并于2023年5月26日在《光明日报》红船初心专刊刊发《悉心构建“拴心留人”的良好生态 ——辽宁省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的实践探索》调研文章。

2018年9月,在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多方面采取措施,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辽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架梯子”“用心思”“创品牌”等组合拳,着力打造“拴心留人”的环境,走出了一条富有东北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强省之路。

调研组认为,辽宁省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的实践探索取得了如此成绩,关键做到了以下几点:

“架梯子”,加强人才硬环境建设。进入蓄势腾飞新时期的辽宁,通过“造新城”“扩园区”“构场景”,为新时代人才“悦”过山海关、“乐”闯关东“架梯子”,铺设高端平台。高规格、高起点面向全球征集规划建设方案的的浑南科技城拔地而起;以沈阳国际软件园为首的一批现代产业园区扩园增容;面向未来发展,抢滩布局以“五型经济”为引领的城市场景构建。一系列举措,让辽宁这个曾经的重工业省份焕发出新的活力,也为“拴心留人”的时代答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用心思”,推进人才软环境优化。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辽宁,人才是第一要素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从政府到企业,都在用实际行动逐步破解人才难题。辽宁持续深化人才领域“放管服”改革,通过政策保障到位、服务跟进到位、氛围营造到位,在加强人才“硬条件”支持的同时,更为关注人才发展的“软环境”打造。用“心”解决人才“关键小事”,以爱才氛围“暖人心”,以一流服务“顺人心”,用优质“软环境”不断提升吸纳人才的“硬实力”。

“创品牌”,激发人才竞争新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突出“兴辽英才计划”牵引,打造辽宁创新发展主力军,夯实全面振兴人才基础。2023年,辽宁还将深化“手拉手”以才引才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引才聚才品牌平台,通过举办中国海外学子(大连)海创周和东北亚(沈阳)人才交流大会等品牌活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推进“兴辽英才”青年论坛、融合“星海国际论坛”、实施“鸭绿江之友”院士专家联谊会等渠道,吸引集聚高端人才。开启新征程,辽宁以一系列人才工作品牌为抓手,保持人才吸引力持续在线,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底气更足。

文章指出,辽宁这座老工业基地,在新时代东北振兴的国家战略下,正悉心构建“拴心留人”的良好生态,努力吸引凝聚四面八方的人才“再闯关东”,一起投身到东北振兴的宏伟事业中来。人才智力、创新活力奔涌汇入辽宁,必将迸发出无穷的发展潜力、弹奏出崭新的时代乐章。

近半年,北科智库在《光明日报》红船专刊已相继推出《让冬奥遗产持续释放文化红利——北京首钢园区持续推进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的实践探索》《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行稳致远——北京中关村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实践探索》《悉心构建“拴心留人”的良好生态 ——辽宁省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的实践探索》三篇深度调研文章。接下来,北科智库调研组将继续沿着习总书记足迹,陆续推出雄安创新、天津中关村园区协同、成渝经济圈增长等调研文章,以期产出更多具有应用、决策参考价值以及社会影响力的成果。

(科技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