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分析测试所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生食育实践活动”终评展示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5-24 16:54

“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生食育实践活动”终评展示活动开幕仪式

挑战赛小学组赛场

挑战赛中参赛的小选手们

制作一杯健康酸奶体验

饮料中的含糖量体验

挑战赛中学组赛场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要求,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及北京市中小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宣教工作的落实落地,“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生食育实践活动”于2023年4月启动。今年的活动由北京市宣武青少年科学技术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营养师协会、北京学生营养餐协会共同主办,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承办,13个区的5000余名中小学生的参加了活动。

5月20日下午,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生食育实践活动终评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成功举办。分析测试所连续三年负责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实验挑战赛”项目,通过挑战赛项目增强同学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动手实验能力,提高校园学生饮食与健康关注度,并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为提升学生们的参与热情,分析测试所化学测试部在4月中旬为各校教师们进行了实验培训,并向学校发放了实验耗材,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实验技能评选,选派优秀学生参与市级角逐。在市级评选现场,来自各区县中小学的37支队伍的一百余名小选手们参加了比赛。终评展示活动充分体现了“食”与俱进,“育”教于乐的主题,参赛选手不仅亲手绘制海报,体现自己的膳食作品和健康食谱设计的理念,接受营养专家的问辩和专业点评。还为参赛选手精心设计了营养酸奶DIY、制作一碗健康面、饮料中的糖度测定、科学认识水与饮料、营养师健康讲堂五个主题的体验活动。分析测试所化学测试部的老师们不仅为学生们讲解了含糖饮料过多摄入对健康的危害,以及代糖饮料是否是真正的减肥利器,还带领学生们利用糖度计对几款大家日常喜爱饮用的含糖饮料进行了糖度检测。

北京市中小学生食育实践活动从饮食文化、食谱设计、营养膳食制作、营养与安全实验挑战等多维度提升学生的健康饮食观念,充分发挥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动手实践的能力,体现了“以食励德、以食辅智、以食健体、以食塑美、以食促劳”的教育理念。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汪雨副所长出席了本次活动。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