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23年全院科普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5 09:21

会议现场

5月11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2023年科普工作会议。院党组书记方力、院领导刘子亮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全院对科普工作的认识,明确科普重点任务,促进我院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会议传达了2023年北京市科普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介绍了2023年北京科技周我院活动组织情况和院科学普及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出版社、养老所、天文馆、分析测试所、北科控股、辐射所等6家院属单位围绕业务与科普融合发展、特色科普产品研发、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事企衔接构建科普产业链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在工作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充分展现了我院科普场馆、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发挥科普资源优势、科技创新优势和市场优势,积极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使命担当。

刘子亮结合我院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完成情况,回顾了我院加强对全院科普资源统筹协调,成功举办“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2022年北京市全国科普日活动首届北科院专场活动、积极参加“2022年北京科技周”、“北科院代表队”首次参加并在2022年京津冀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决赛中荣获冠军、联合主办“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交流研讨会”等全院性重大科普任务完成情况。结合院属相关单位任务完成情况,对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科普智慧工程建设、探索创新文化发展工程、夯实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学素质交流提升等重点任务进行了逐一点评。

刘子亮指出,2022年我院科普工作成绩斐然、硕果累累离不开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院属相关单位、全院科技科普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他梳理了“领导重视、顶层谋划”“院所联动、高效协同”“发挥行业协会积极作用”三条工作经验。从“加大统筹力度着力做大做强北科科普品牌”“聚焦重点人群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实施重点工程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等三个方面对2023年全院科普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工作作风,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既定任务。

方力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全院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运用系统观念,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凝聚形成合力”三个方面对我院科普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目标,指明了做好科普工作的路径。

方力指出,北科院作为市政府大型直属事业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领导的指示批示上来。要在工作中坚持好、运用好系统观念,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系统方法谋全局,加强对我院科普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构建具有北科院特色的“大科普战略”格局。

方力要求,科学传播中心要做好全院科普工作统筹协调,明确科普工作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积极探索打造北科院共有的科普品牌,用全院平台把各单位璀璨的珍珠串联起来。院属科普场馆要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依托国家自然博物馆新馆建设,高质量开展基础设施更新和人才培养工作,推陈出新一批展览展项和科普活动,深入开展研究型场馆建设。院各有关单位要在科技资源科普化方面主动思考、探索和实施。

方力强调,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按照国家和北京市对科普工作的部署以及市领导对我市科普工作的批示要求,紧扣目标谋发展,突出特色争一流,全力以赴跑出科普“开局之年”加速度。切实加强对科普工作的领导,将优化全院科普存量、扩大增量作为工作的着眼点,要坚持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把我院科普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为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院办公室、科研处、行政处、推进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专班综合部、自然馆、天文馆、麋鹿中心、城安所、分析测试所、资环所、辐射所、系统所、养老所、情报所、传播中心、营养源所、计算中心、北科控股、出版社等19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科普工作所在部门负责人、参加2023年科技周展项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科学传播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