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数字经济所成功举办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28 17:13

研讨会

3月22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成功举办“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研讨会暨《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启动会”。来自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主题,结合当前热点做了主题报告,并就我院主导的蓝皮书《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编写方案进行了广泛而充分的研讨。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总经理边大成以“长三角城市数字经济总体发展态势及评价”为题,介绍了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整体优势,重点围绕长三角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的研究编制、评价结果进行了分享;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颜廷标以“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定位、维度与实现机理”为题,从定位和目标切入,探讨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框架体系,针对协同层级、内容、强度等提出了协同发展实现途径的基本构想;天津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双聚焦“把握数字经济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方位”,提出要培育京津冀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和数字创新平台,聚焦全周期数字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铁山围绕“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关键问题和主要挑战”,展示了最新研究结论,指出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型经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成效之一,应当加快以数据要素为代表的创新要素在区域内合理流动。

在研讨环节,我院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研究人员系统回顾了《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的主要研究成果,介绍了《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的编写思路和框架结构,邀请三地专家学者以荐稿人、撰稿人、评稿人的多重身份参与编写工作。主题报告专家及其他与会专家对我院编写的数字经济蓝皮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年度主题、选题设计、读者导向、皮书竞争力等方面展开精彩讨论,发表多项建设性意见,为蓝皮书编写提供了有益指导。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院《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编写工作正式启动。未来,数字经济所将以蓝皮书为载体,随着编写工作的推进,组织不同的学术交流活动,打造一个京津冀数字经济学术交流合作的活跃平台,在提升蓝皮书编写质量的同时,团结京津冀地区数字经济研究力量,不断扩大我院在数字经济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