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斩获两项优秀皮书奖励
发布时间:2023-03-22 17:24

蓝皮书封面

获奖名单

近日,全国第十三届优秀皮书评奖结束,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研究员任主编的《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获“优秀新皮书奖”及优秀皮书报告一等奖。

据悉,第十三届优秀皮书奖增设“优秀新皮书奖”,从2021年第一次出版的67种皮书中根据主题价值、内容质量、规范性等指标,评选出6部皮书获得“优秀新皮书奖”。《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获此殊荣。

本届优秀皮书奖从815篇报告中,选出63篇获优秀皮书报告奖。其中,一等奖15篇,二等奖23篇,三等奖25篇。《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中的《北京新经济指数报告(2021)》获优秀皮书报告一等奖。

《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和专题报告。总报告提出衡量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三个维度——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质量发展、环境高质量发展,建构了衡量区域高质量发展的68个指标体系,对北京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评价分析,指出北京高质量发展呈现五大特征。分报告从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方面评价,专题报告聚焦新经济,建构了北京新经济指数,分析了新经济促进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机理。与美国机构编制的《新经济指数》不同,北京新经济指数内容更加丰富,包括51个指标,增加了高质量发展维度,反映了新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参加成果发布会,到会祝贺并发表主旨演讲。依托蓝皮书,北科院联合北京工业大学举办了“第二届首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北京工业大学校长到会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余斌发表主旨演讲。蓝皮书受到市领导的关注,一些政府部门来电来函获取蓝皮书,获得了政府层面的良好影响力。 

著名经济学家、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评价:“《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总报告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研制一套指标体系,对北京高质量发展进行测评,并且与全国各个省市进行比较,预测了高质量发展的十大趋势,提出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不仅对北京高质量发展,而且对全国的高质量发展和有关的理论研究都有重要参考价值。”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评价:“《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蓝皮书,不仅通过皮书的形式将创新理念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而且通过皮书发布的形式打造学术交流的平台,汇聚专家智慧,共同推进北京产业的高级化、现代化,提高首都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共同大局。”北京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伯旭评价说:“《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内容非常丰富,对北京高质量发展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持续出版《北京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具有战略意义,对北京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高研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