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城市系统所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课题通过年度检查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10:00

会议现场

3月12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NQI)”重点专项《典型灾害情景下突发事件应对数字化关键标准研究与应用》在项目牵头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组织下召开项目推进会暨课题进度检查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负责项目课题二《工业园区危化品事故应对标准要素知识图谱构建关键技术研究》。来自中国标准化协会、应急管理部政法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出席会议。

在课题进度检查环节,项目负责人及下设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年度进展进行了汇报。课题负责人北科院科研处处长、城市系统所所长朱伟研究员从课题研究目标、指标完成情况、课题研究进展及成果、经费拨付及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该课题目前完成了工业园区危化品事故情景库及要素数据集的构建,开展了工业园区危化品事故应急任务分析与标准要素对应关系研究,并形成工业园区危化品事故应对标准要素本体库。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的进展情况,对各课题技术方法、课题衔接、实例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此次会议是该重点专项自2021年底正式立项后的第一次年度检查会议。会议的召开对重点专项有关研究工作全面深入的执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晶晶/文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