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精神文明创建
散是满天星 聚是一团火——天文馆“大火星”志愿服务队“学雷锋示范日”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6 18:16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新时代少年传承雷锋精神残健融合特约行动合影

小志愿讲解员学习团建活动一

小志愿讲解员学习团建活动二

3月5日,“志愿服务示范日”活动在北京天文馆(以下简称“天文馆”)举行,“大火星”志愿服务队共计50名志愿者参与了此次示范交流活动。活动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展现了天文馆“大火星”志愿服务队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壮大队伍、培育品牌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11名成人、学生志愿讲解员为到馆游客大小朋友提供了33场免费科普讲解,超过500名观众在现场观看了舞台剧《千里共婵娟》的演出,场馆服务志愿者累计服务游客5753人次。全天丰富精彩的活动和志愿者们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获得到馆游客的热烈好评。活动当日,“大火星”团队科普志愿服务满意度调查活动也正式启动,希望通过调查获取服务对象的全面评价和切实需求,帮助团队改进工作,促进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当日,天文馆“大火星”志愿服务队还与北京市残联中狮联北京爱乐服务队、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新时代少年传承雷锋精神残健融合特约行动,活动邀请了涵爱飞扬艺术团团员和北京进步小学二年级学生,从讲解天文知识为切入点,从天、地、人的角度认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参与场馆服务、文明引导、垃圾分类、卫生巡查等志愿服务,在活动中认识与人为善的力与度。

此外,团队还组织小小志愿讲解员进行了本年度第一次学习团建,回馈激励无私奉献的小志愿者们,呵护志愿服务热情,反哺志愿同行人,形成“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良性循环。天文馆科技辅导员为17名小志愿者讲授了3节中国古天文科普课程,通过主题探究、展品链接、动手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形式培养了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有效激发青少年的兴趣及创新能力,有助于小志愿者们在未来更好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目前,天文馆2023年度志愿者招募活动也正在火热进行中,许多已经报名或希望今年加入“大火星”团队的新朋友们也来到场馆内,向优秀志愿者们请教学习,立志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的内涵,释放出暖心的正能量。

“大火星”志愿服务队扎根一线、分布广泛、触达直接、方式灵活,能够倾听游客诉求,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成为不同群体的“黏合剂”,场馆与公众的“连心桥”。“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从一个人,到一群人。颗颗繁星就在你我身边,可感可亲。一批又一批雷锋式的模范典型涌现,“雷锋”早已不局限于个人,而是化作一个群像、一个团队,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汇聚成烛照民族的火种和光芒。

展望未来,志愿服务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2023年新老志愿者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意识、使命担当,画出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同心圆。新征程上,“大火星”管理团队将与志愿者一起同心协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续写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篇章。

(周谦/文 北京天文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