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06 18:03

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以下简称“战略所”)被授予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战略所现有职工53人,女性占比达到75%,女性已成为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近年来,在北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战略所作为从事科技战略与政策研究的智库机构,积极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战略所的女科技工作者们用“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成就“钻一行精一行”的精彩。

她们知行合一,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全所35名党员中,74%为女性。在党总支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以“党课+情景教学”、京津冀“云联学”等方式,有效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充分凝聚发扬巾帼力量,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积极为国家和首都重大任务落实建言献策。2020年以来共有50余份内参建议获得省部级以上采纳,获中央领导和北京市领导肯定性批示近30次,为多份国家级政策文件的起草提供了重要支撑。

她们踔厉奋发,争做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占全所高级职称人员70%的女性科研人员,带领团队在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中表现突出。伊彤、黄琳团队(女性占5/6)在文化科技融合领域深入研究,持续编纂出版《北京文化科技蓝皮书》,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王海芸、王涵团队(女性占6/7)多年聚焦科技政策法规研究,全程参与《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等重磅法规的研究编制;李海丽团队(100%女性)围绕科研攻关“揭榜挂帅”机制深入探索,为科技部和市科委出台政府文件提供支撑;统计监测研究团队(女性占比4/5)长期承担北京地区国家综合科技统计调查,为国家和北京市科技创新管理决策提供重要支撑,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全所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跟踪监测、北京“两区”建设、文化科技融合、科技人才、技术预见等领域持续深耕,2020年以来共发表论文114篇,出版专著14部,获各类科技奖励14项,在业界初步形成智库品牌。

她们守正出新,争做新时代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战略所秉持“专注、独立、协同、有序”的办所宗旨,使求真务实、开放合作、遵章守纪的科研文化盎然成风。伊彤所长被北京市妇联、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栏目重点报道,体现了女科技工作者在推动科技强国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责任与担当。战略所女博士多、年轻妈妈多,在家庭中,她们注重家风、言传身教,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现巾帼风采;在工作中,她们潜心科研、不断创新,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巾帼智慧;在生活中,她们不畏艰难,担当作为,9位女党员积极投身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守护社区平安贡献巾帼力量。她们把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结合起来,在家庭、单位、社区中体现出战略所女职工们无私奉献、奋发有为的熠熠风采。

全国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是自1960年以来全国妇联授予优秀女性的至高荣誉。此次评选出的个人和集体均是各条战线的建设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全国共199个单位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其中北京市7家。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们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谱写巾帼华章。

(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