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计算中心推出区块链基础服务及平台产品
发布时间:2023-02-28 15:44

计算中心推出区块链基础服务及平台产品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相互促进、共同融合,构成了数字经济的基础。区块链作为“信任的机器”, 蕴含着巨大的变革潜力,不仅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推动未来数字社会和数字中国构建的重要力量。北京市计算中心于2019年组建科学计算链团队。面向科研院所、政府、企业等诸多行业提供区块链基础服务,包括数据存证、数字藏品发行、数字资产交易等。科学计算链于2020-11-06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备案,备案号:京网信备11010920595616420016号。科学计算链基于区块链技术,提供可信的分布式账本平台,通过智能合约实现链上数据真实性验证和审计。通过将区块链和隐私计算相结合,既能在数据共享过程中有效保护数字资产信息,实现数据的安全流通,还能为数据的真实性、数据确权等合规问题提供可行解决方案,实现数据共享全流程可记录、可验证、可追溯、可审计。计算中心团队以科学计算链为系统底链,推出了自主研发产品——融矩阵数字藏品平台。目前,已经在科学数据的管理与共享、道地药材质量追溯、数字藏品发行管理等场景得到推广应用。

1.承担科技项目情况

科研合作方面,团队聚焦区块链监管与治理技术研究,构建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基础平台,积极开展区块链应用示范,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积极进展。目前重点承担的课题和项目如下。

·化学化工知识图谱开发与数据上链

为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化学化工知识图谱开发、数据上链存证。对现有化工化学知识体系分类进行研究,获取其共性特征以及歧义特征。采用标签化、智能化建立知识库的方法,主要研究知识体系、产研报告、供应链信息、原料资料、安全质量、节能环保等细分语义分类,便于在知识图谱中进行建模训练,并将数据上链。

对现有化工化学知识体系分类进行研究,获取其共性特征以及歧义特征。采用标签化、智能化建立知识库的方法,主要研究知识体系、产研报告、供应链信息、原料资料、安全质量、节能环保等细分语义分类,便于在知识图谱中进行建模训练。

·道地药材质量追溯平台建设

面向中药民族药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需求,针对道地药材质量追溯智能合约的性能问题,从智能合约引擎和智能合约算法等方面进行技术突破。通过并行化方法,优化智能合约设计机制,提高智能合约运行效率。针对智能合约的安全性问题,运用形式化验证等技术构建安全分析模型,从合约开发、编译、部署和调用等多方面提升智能合约的安全性开展研究,从而道地药材提升溯源智能合约的安全性。目前已获省级科技主管部门立项,构建基于区块链的道地药材安全精准追溯系统,将药材生产、加工、流通、销售、消费等产业链条上各责任主体身份信息和记录的法定数据逐级串联起来,打造高效率的、安全可信的全息账本。

2.融矩阵数字藏品平台

2022年计算中心基于科学计算链开发了一站式数字藏品发行管理平台——融矩阵数字藏品平台,版权方可通过授权协议给融矩阵授权发行数字藏品,核心特点是可监管。融矩阵提供的核心功能与特性包括,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数字藏品智能合约,并基于智能合约发行数字藏品,实现数字藏品的发布、购买、查询等功能。通过对国产密码算法进行功能扩展,在区块链中加入了监管机制。通过对加密算法的改进,确保了准入审核,数据的上链审核,交易过程中的监管和及时中断机制,可以做到事中监管,事后审计追溯。

融矩阵数字藏品平台已经在中国民生银行和某数字博物馆项目中进行试点和实施。在民生银行生态金融部内试点设计和发行数字藏品,供民生银行内部用户领取和下载,打通民生银行数字藏品业务的管理和运营流程。计算中心承建的某数字博物馆项目可实现在线虚拟线上展厅,单个展厅可以同时支撑千人同时参观浏览以及在线交互,用户在浏览的同时,可以领取自己喜欢的数字藏品,从而获得唯一的区块链数字凭证,领取的数字藏品一键上链,永久保存到科学计算链上。

3.研究团队

团队核心骨干研究方向偏重区块链以及隐私计算相关应用。技术带头人三名和外聘专家一名:计算中心副总经理赵琉涛(天津大学博士,师承张加万教授);金翊(中科院计算所博士,师承孙凝晖院士);姜骏(北京大学博士,师承黎乐民院士和严纯华院士);2020年10月,聘请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总工李凤华教授为专家顾问。

(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