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年度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2-27 13:53

会议现场

2月24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召开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年度工作推进会,院党组书记、北科基地主任方力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参加会议。

方力在讲话中强调,北科基地、北科智库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院的重要任务,各单位要拧成一股绳,拿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将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成为北科院一张亮丽的名片;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着力打造北科院的新型科技智库。方力提出以下要求:第一,要坚持运用系统观念建设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库,在统筹规划中,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与北科院现有的体制机制相互结合,促进共同发展;第二,要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各领域具体问题、突出问题,从发散思维转向精准服务,不断提出专业化、建设性政策建议,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第三,要坚持亲身实践和调查研究,北科院的特色就是“接地气”,要鼓励科研人员从具体实际出发,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创新主体,广泛开展实地调研,提出切实可靠的对策建议。

邵锦文指出,北科基地、北科智库是北科院全面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建设机构,要统筹全院资源服务大局。一是要做到高质量建言资政,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北科基地、北科智库未来要更好的汇聚力量,议政建言,要对北京未来的战略规划起到支撑作用;二是研究和应用要增强针对性,基于各领域、各学科的突出优势,做到问题出在哪儿,就在哪儿解决,增强研究问题的精准性和成果应用的时效性;三是在提供决策支撑时统筹资源,加强软、硬科学研究机构的强强联合,推出更多既有理论构建、又有实践路径的研究成果。

会议听取了科技智库中心书记、主任、北科基地常务副主任任晓刚关于2022年度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情况的汇报,部署了2023年度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工作重点和任务安排。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库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北京研究中心、首都高端智库的各项考核指标,全力以赴推进北科基地、北科智库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院办公室、科研处、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处、审计处、高新技术发展处、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科技情报研究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科技智库中心、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智慧养老研究所、智能装备研究所、科技传播中心、资源环境研究所、分析测试研究所等北科基地、北科智库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科技智库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