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北科院科技情报所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及中信所开展主题党建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3 16:42

合影

座谈现场

2月17日,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以下简称“科技情报所”)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三方基层党组织在中信所决策剧场开展了党建联学活动,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识配优资源协同创新”。

中信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总工程师王卓昊;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心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刘卫华;科技情报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张士运出席活动。3家单位共计30余名党员干部共同进行了党建学习和业务研讨。

此次党建联学活动围绕上述主题,在科技资源配置优化、情报信息应用、科技平台建设、央地创新协同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中信所就“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颠覆性技术感知响应平台”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详细介绍。科技情报所就“科情头条”应用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张士运表示,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方面,科技情报所围绕以情报为基础的国际一流科技智库愿景目标,应用先进的AI等技术,整合图书、新媒体、各类网站等数据资源,专注打造“科情头条”情报平台,积极布局战略、竞争、技术和安全“四类情报”,对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任务,发挥了重要的情报支撑服务工作。

刘卫华首先介绍了北京市科技资源配置、国家实验室建设情况,表示以联学共建活动为契机,以党建引领促进工作开展,固化合作机制,发挥情报技术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以情报大数据提升科技创新效能。

许心超介绍了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国家实验室建设方面整体布局和工作开展情况,强调科技情报在重大课题立项、项目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希望通过联学共建活动,践行二十大精神,在科技资源共建共享方面,进一步加强三方协同联动,为整体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赵志耘指出,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中信所加强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紧跟国际技术前沿,聚焦科技经济融合,强化央地协同,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加强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的合作,与科技情报所协同发掘共识、共享资源、协同创新,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

此次联学活动是三方联合开展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具体体现,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协同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动力的有益尝试,对于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杨濛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