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时隔18年北京麋鹿再次输出至浙江临安
发布时间:2023-02-13 14:34

输出至浙江临安的麋鹿

2月9日,来自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以下简称“麋鹿中心”)的14只麋鹿经过30余小时的行程,一路向南来到浙江青山湖公司临安麋鹿繁殖基地,顺利落户在素有“大树华盖闻九州”美誉的天目山脚下。

麋鹿为我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濒危等级列为野外灭绝。麋鹿历史上曾经广泛分布于我国长江、黄河流域的湿地。由于气候变化、栖息地丧失、人为捕猎等原因,商周之后麋鹿种群快速衰退。1900年由于战乱和洪水,我国最后一批生活于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的麋鹿消失,最终麋鹿这个物种在我国本土灭绝。

1985-1987年,我国政府着手开展麋鹿重引入工作,专门成立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和江苏大丰麋鹿保护区,从英国分别重引入38只和39只麋鹿至北京南海子和江苏大丰,开始有计划地恢复我国的麋鹿种群。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属于麋鹿古分布区,位于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南缘,在动物区划上属于东洋界中印亚界华中区东部丘陵平原亚区。为了开展麋鹿迁地保护,扩大麋鹿的分布范围,同时开展麋鹿在不同气候环境下的适应性研究,2005年和2006年麋鹿中心先后2次共计输出40只麋鹿至临安麋鹿繁殖基地,经过多年的保育,麋鹿适应了当地的气候环境,种群数量发展至120只。

此次迁地保护活动,是时隔18年麋鹿中心再次迁地输出麋鹿至浙江临安,首先,是为了调节血缘,提高麋鹿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巩固我国麋鹿保护的成果;其次,共同合作开展麋鹿的形态结构、生理和行为对环境的适应性,以及种群繁育、肠道微生物和遗传学等方面的研究。而且,麋鹿中心与浙江青山湖公司临安麋鹿繁殖基地计划借助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十四五”期间在临安进一步扩大适合麋鹿栖息生境的面积,同时扩大麋鹿种群,打造中国最大的民企麋鹿保护繁育研究基地,以促进当地的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此次迁地保护活动,是麋鹿中心今年兔年首次对外输出,也是麋鹿中心开展的第61次麋鹿迁地保护项目。从1988年开始,在国家林草局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支持下,经过38年的不断努力,麋鹿中心共计对外输出628只麋鹿,在全国19个省市地区建立45个麋鹿迁地保护种群,并在湖北石首、湖南洞庭湖、江苏盐城、江西鄱阳湖开展麋鹿野化训练和野化放归,最终在我国长江流域和黄海滩涂湿地建立了野生麋鹿种群,为恢复当地湿地生态系统起到了重要作用。

(程志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