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东城区主要领导在北京古观象台参加活动并调研
发布时间:2023-02-06 09:32

立春文化节活动合影

伍建民介绍北京古观象台有关情况

参观古天文仪器

参观和体验日影观测

实地查看北京古观象台南院现状

2月4日上午,正值立春时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第十六届立春文化节在北京古观象台举办。东城区委书记孙新军,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周金星,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松元,东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汤钦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对北京古观象台进行调研。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预示着新年节气的开始。在北京古观象台举办的立春文化节活动,再现了传统文化中以“鞭打春牛”为核心的文化仪式,并以喊春、报春、迎春、鞭春、咬春、闹春等不同环节迎接春天的到来。活动中,北京天文馆副馆长、北京古观象台台长齐锐在古观象台台顶诵报春词,宣布立春的具体时间点,宣告春回大地,也宣示了对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

活动结束后,孙新军、周金星、吴松元、汤钦飞、伍建民来到北京古观象台台顶,详细查看了陈列于此的8台古代天文仪器,这是清朝康熙和乾隆时期设计制造的大型青铜天文仪器,设计精巧、造型灵动,中西合璧的风格是中西方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期间,伍建民介绍了北京天文馆按照国家有关部委要求,正在制作“玑衡抚辰仪”复制品赠与斯洛文尼亚等有关情况。“玑衡抚辰仪”为清朝乾隆时期设计制造,这台号称“新制浑仪”的天文仪器,耗时10年于1754年制造完成,是大型青铜古典天文仪器的杰作。齐锐介绍了北京古观象台的历史起源、职能作用,以及8台古代天文仪器的名称、用途和设计制造等情况。

随后,孙新军、周金星、吴松元、汤钦飞来到古观象台南院,实地查看院落现状,表示积极支持古观象台的保护和利用工作。

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工委书记祁国梁,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海雁,北京天文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臧振远,副馆长齐锐等陪同参加了有关活动。

(天文馆办公室/文 苏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