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分析测试所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2-03 17:04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证书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作为第四申报单位,联合青岛海关技术中心等单位申报的《离子色谱创新技术体系的国产应用替代及系列标准建立》项目获得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项目聚焦国产离子色谱核心技术竞争力不足、复杂体系中痕量、超痕量离子化合物分析等热点问题。全面突破离子色谱硬件技术,开发了亲水色谱柱50 余款;实现了流动相在线发生与抑制、电导高分辨率检测、高精度进样等技术和软件的自主可控。创建多种离子色谱应用技术和先进检测方法,实现了核电、军工和公安领域国产应用替代;解决了食品、矿产、化工医疗、天文等多领域离子检测难题。并以此离子色谱分析创新技术体系为基础,健全了仪器标准体系,制定了系列方法标准。项目成果可以广泛应用于海关、环境、食品、材料、化工等行业的相关生产、质控及后续应用等环节,保障了海关检验和其他行业质量控制,促进了我国离子色谱行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