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动态
参加街道防疫工作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3-01-04 20:07

奥运村街道夜班工作人员

12月做流调工作留念

11月的北京在疫情防控方面迎来了突如其来的挑战。最初几天,我与大多数人一样,并没有太过在意,总觉得抗击疫情有党和政府的领导,一定会稳中有序很快扑灭。然而,疫情的发展超乎想象,患病人数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看似日常的街头巷尾,处处都是无声的战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短短几天,朝阳区的流调摸排就无法跟上感染者的增速。市直机关工委迅速做出反应,立刻从各单位调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朝阳区,没有延误一刻战情。11月8日我馆党委领导即刻安排部署本单位支援朝阳区的下沉党员。今年5月份北京疫情反弹期间,居家办公的我就主动参与了社区的防疫工作,化身“大白”。因此,作为有经验的防疫志愿者,我立刻响应党委号召,时刻准备支援。11月22日正式在奥运村街道流调专班上岗,成为这场疫情战役的一份子。

流调专班是阻断疫情传播十分关键的环节,是为了第一时间对阳性病例及密接进行落位,并与公安干警、社区及医护人员紧密配合,推进后续工作。第一次走进这个专班,我就意识到这波疫情的严重性,映入眼帘的是疲惫却依然坚守的工作人员、屋子里的折叠床和吃到一半的泡面。这些天他们已经为阻断疫情传播紧锣密鼓的加班加点、昼夜不停歇。流调工作刻不容缓。面对接二连三下达的十混一阳性试剂管信息,来不及过多思考,简单的交接后我便立刻上手。

最初打电话时我也很忐忑,怕人们会质疑、会有怨气,但实际上绝大多数的人都十分信任我们,配合流调之余还会对我说“你们太辛苦了!”。在人民群众的信任之下,很快我便适应了这个节奏,“您好我是奥运村街道的流调人员”,这句话重复了无数遍。我不断对照表格联络重点人员,录入相关信息,撰写流调报告。我知道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攻坚抗疫人员的身后是十四亿英雄的中华儿女的殷切期盼。

做坚定的“逆行者”,方法总比困难多

流调的这些天里,最大的难题就是感染人数每日骤增。此次变异毒株传播隐匿,症状虽然较轻,但感染性极强。我去的第一天街道接收不足10管十混一,但不到十天,就增长到每天150-200管不等。这就意味着至少要对一千至两千人进行流调。每次组长下达任务后,我们需要争分夺秒,更要准确细致,第一时间定位试剂管中的每个人,逐一电话询问,将获得的信息迅速通报给对应社区的值班人员和医护人员,为每位群众上门送抗原做核酸,并持续跟进核酸结果进行研判,筛选出阳性病例及对应传播链信息,再安排转运工作。那几天晚上我做梦都在打电话,尽管每天醒来我都不知道要面对哪些新挑战,但我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

面对困难,没有人退缩。专班每天根据不同的病例数目及时调整工作方法,逐渐采取线上共享表格第一时间同步给医护、社区和干警。分组建群,责任细化,避免工作重复,让多条线同步推进,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然而新的问题也在不断产生,病毒的无差别攻击,使得参与流调的人员陆续被管控在小区,甚至被感染。一边是工作量加大,一边是人手不足。在岗人员不得不连续值班,经常需要24小时不眠不休,三餐也顾不上吃。

可是病毒无情人有情,人心齐,泰山移。在突发状况面前一起下沉的伙伴们迎难而上,齐心协力,以大局为重,克服小家困难,勇挑重担,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书写了抗疫的职责与担当。院工会专职副主席刘美素下沉期间全程统筹安排、时刻提醒大家劳逸结合,更是在自己的小区解除管控后,第一时间带领其他几位解封的同志进入专班轮岗;坚守在夜班岗位上的吕志坚、池海涛和沈春明三位同志,更让我看到了党员干部面对困难时迸发出的激情与能量。我将永远记得与大家并肩作战的日子。连续流调的那几天,我们开玩笑说如果自己哪天也成了“小洋人”,一定会主动写好流调报告交上去。

这一个月来,博物馆里的领导和同事们也一直关注我下沉的情况,为我提供后备支持,助我做好防护工作,给予我许多温暖。面对繁重的抗疫工作,大家仍愿笃定的做“逆行者”,只因身后有这些力量支持着。这里面的情怀、无畏,难以用只言片语去诠释,只有在为人民服务、共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时才能体悟其中的力量。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这个寒冷的冬月,比疫情更加蔓延的是人民群众对于疫情发展的顾虑和担忧。因此在流调工作中,尤为重要的是及时给群众信心和力量,为群众排忧解难,用真情实意去换来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流调的过程中对不同家庭情况及时反馈和研判处理十分重要。比如家里有基础病的老人、年纪非常小的婴儿以及待产的孕妇等等,流调人员都会根据每家情况的不同,做出及时妥善的反馈和安置。

我每天负责流调上百人就意味着有上百种情况和反馈。有一次流调时对方已经在前往辽宁某地的高铁上,得知自己有感染的风险后,立刻联系乘务人员。我们也及时与当地的防控办联系,在最近的车站下车,安排核酸。全程她都积极配合,后续做完检测也主动和两地联系,及时阻断疫情传播。印象很深的是有一个外卖小哥,担心自己被管控,一直不敢回居住地,为了生计每天坚持工作,晚上就睡在公园等户外,得知自己十混一后也积极配合防疫。电话中得知他仍在寒风中等待,我立刻反馈给社区,为小哥做出妥善安置,在冬月为电话那头努力生活的人提供一个温暖的“中转站”。还有一通电话打给了大洋彼岸的女儿,她年过八旬的父母在北京测核酸时十混一呈阳性,我这边打给她时是她的凌晨,她十分担心父母,千叮万嘱请我关照。我反馈给社区后,立刻安排专人去辅助做抗原,并照顾后续的情况,让远方悬着的心安定下来。

这些特殊让我们感受到肩上责任之重大。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危险无处不在。与医护人员和社区人员比起来,我的工作实在微不足道。他们才是真正冲在第一线的“逆行者”,冒着时刻都会被感染的风险,日夜坚守岗位,在抗疫的途中前仆后继,永远是我心目中最可敬可爱的人。这一切的行动,正如总书记曾做出的重要指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广大基层干部同舟共济、群策群力战胜疫情的法宝。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当前随着病毒变异、疫情变化、疫苗接种普及和防控经验积累,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防控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我的下沉支援工作也已正式结束。目前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当下病毒变异大方向是更低致病性、更趋向于上呼吸道感染和更短潜伏期,其致病力较早期明显下降。这意味着过去防疫所做的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三年来14亿人民同心抗疫、坚韧奉献,有效应对全球先后五波疫情流行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的广泛流行,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我国疫情流行和病亡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人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有力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防控奇迹。

能够在抗疫最后一“战”中贡献一己之力,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也深刻体会到疫情是一场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而战的严峻斗争,党的初心、使命和宗旨决定了,只要人民需要,党员干部就应该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因为我们始终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刘爽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