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伍建民院长在《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12-28 14:01

伍建民院长在《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12月2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在《经济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聚焦自立自强全面增强创新活力》。

文章指出,科技创新是百年变局中的关键变量。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聚焦自立自强全面增强创新活力。

文章强调,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生产力提升的关键要素。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把科技创新作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我国只有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文章指出,要聚焦 体系建设,凝聚创新主体合力。积极构建高效完备的国家创新体系,提高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效率。着力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明确各类创新主体的功能和定位,畅通创新资源流通渠道。鼓励和支持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联合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完善投入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的发展模式,创新研发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模式。着力营造创新氛围,引导和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加强合作,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文章指出,要立足基础研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一方面,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支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研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培育一批新兴学科和特色学科;增强对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研究的稳定支持力度,完善基础研究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另一方面,要切实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更大力度的科技创新普惠性政策;健全国有企业考核制度,设立独立核算、免于增值保值考核、容错纠错的研发准备金制度;深入推动国家科研平台、科技报告、科研数据向企业开放,鼓励将符合条件的由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许可给中小企业使用。

文章指出,要着眼关键领域,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一则要加大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生命健康技术、智能芯片技术等领域关键节点的研发攻关力度,推动新兴前沿技术产品化、商品化、商业化应用。二则要面向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着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5G等技术与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生态环保技术、生物技术等战略技术领域融合创新,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动重大基础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的前瞻部署。

2022年以来,北科基地共发表“三报一刊”理论文章30篇,超额完成北京研究中心规定的全年16篇文章任务。其中,第一季度5篇,超额完成北京研究中心规定任务1篇;第二季度4篇,顺利完成任务;第三季度13篇,超额完成北京研究中心规定任务9篇;第四季度8篇,超额完成北京研究中心规定任务4篇。

(科技智库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