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创新进展——北科院资环所牵头起草的两项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2-12-16 18:32

两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我国是玻璃、矿物棉生产大国,产量均居世界首位,同时两个行业也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控重点行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明确要求:推动工业窑炉治理、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

近年来,随着玻璃、矿物棉行业生产和污染治理技术快速发展,我国现行污染物排放标准略显滞后,存在污染物控制项目不全、部分排放限值宽松、源头和过程管控要求不完善等问题,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环境保护工作需求。

鉴于此,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研究团队全面梳理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国家和地方玻璃和矿物棉行业环境保护要求,走访上百家企业,通过现场监测、数据分析、专题研讨、技术验证、经济评估等方法,系统评估行业污染物排放水平、清洁生产与污染治理技术实施效果、经济与社会效益等内容,牵头起草了《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6453-2022)和《矿物棉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1617-2022)。两项标准强化以源头减排、过程控制为主的全过程协同控排,具有加强有组织排放精准管控,强化无组织排放源头、过程管控,优化控制指标,体现减污降碳协同控制的特点。

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引导企业采用无毒无害原辅材料,推进实施燃料结构、燃烧技术以及窑炉结构优化,促进纯氧助燃等降碳减污协同增效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和管理水平,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有助于建立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下一阶段,北科院资环所将协助生态环境部开展两项国家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为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开展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还将继续开展《玻璃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矿物棉炉窑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等标准起草工作以及《玻璃和矿物棉行业排污许可管理》《日用玻璃行业环境管理》等专著撰写工作,为玻璃和矿物棉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孙晓峰 高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