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城市系统所研发城市运行仿真与安全体检集成展示平台
发布时间:2022-12-09 15:58

图1城市运行仿真理论体系

图2城市安全体检理论方法和技术

图3展示平台运行示意图

 城市安全体检聚焦于城市安全风险隐患监测分析和安全管理能力评估。开展城市运行仿真与安全体检的理论方法体系构建与集成展示平台研发是提升城市安全体检效率和质量的重要支撑。最近,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研建了城市运行仿真与安全体检集成展示平台,通过对典型专题应用领域研究成果集成,显著促进了城市安全体检与风险诊断能力提升。

近年来,城市系统所针对“大城市病”和突出的城市安全问题,开展城市安全体检研究,在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大型活动安全保障、能源环境安全、社区安全等领域开展科技研发,形成了各项专题成果,为城市安全提供了有效的服务支持。

研究团队针对城市安全体检和风险诊断缺乏理论方法支撑,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发展,提出了城市运行仿真理论体系、安全体检理论方法和技术,研建了城市运行仿真与安全体检集成展示平台。一是在城市运行仿真理论方面,通过分析城市运行内涵,系统梳理了城市运行要素,提出了以基础设施系统模拟和城市能动体为核心的城市运行仿真思路,建立了以城市环境信息层、基础设施网络层、智能主题层为主体对象的城市运行多层建模仿真方案。二是在城市安全体检理论方面,发展完善了城市安全体检理论基础,围绕安全科学发展的三个阶段,形成了城市事故预防、风险治理、韧性建设安全体检理论体系,提出新兴技术发展下对城市安全“望、闻、问、切”的技术支撑体系。三是在专题应用调研与业务分析方面,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微观尺度、宏观尺度、事件驱动、数据驱动等特征,对相应的业务、数据、模型、算法等技术和方法进行了系统化整合集成,为推进城市安全体检理论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服务中的实践应用提供给了强有力的支持。四是开展了城市运行仿真与安全体检集成展示平台研发,利用平台开发和信息化集成技术,对城市安全体检典型应用进行了仿真和模拟实现,构建了综合性的城市安全体检集成展示平台,为城市安全体检能力和效益提升提供强有力的工具支撑。

本研究成果已获得2项软件著作权,申报了5项发明专利,成果已实现了城市运行、能源环境、社区安全等领域研究成果集成和展示服务,提升了城市安全多尺度、多维度感知与分析能力。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