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2项成果获“i+创新杯”产业互联网创新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09 14:13

以产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升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网信安全、区块链、分布存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应用能力,鼓励原创技术的孵化、应用及规模复制,促进产业互联网向安全稳定、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产业互联网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物联网工作委员会、中关村现代信息消费应用产业技术联盟共同组成的组委会于2022年 10月启动首届“i+创新杯”产业互联网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经初赛和决赛,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申报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及应用”和“数字展厅建设平台”等两项成果均荣获大赛二等奖。

“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及应用”项目是计算中心与广西药用植物园共同开发,通过对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田间地头的实地走访调研与文献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从种籽种苗到大田管理、种植任务管理、采收、加工、销售、运输中药材销售环节全链条的追溯方案,并制定了对药材生成加工企业的监管方案:制定了面向种植企业的评估标准,由政府部门牵头来对中药材种植企业进行每年的企业质量评估,从而实现从中药材产出源头进行中药材质量的追溯与把控。

“数字展厅建设平台”是计算中心全自主产权的自研产品,是一款高效易用的全景互动制作工具性平台,其通过提供作品编辑、素材管理、交互体验、功能启用选择、智能检索、用户管理和作品发布等功能,覆盖数字展厅制作全流程。平台还可以定制专属场景,支持在线浏览,通过发布链接或二维码,既可在企业公众号、小程序中直接使用,也可以URL形式接入企业网站或APP。平台能够助力企业、行业协会、展销基地、体验中心、职业院校等相关单位以所见即所得的方式自行搭建网上数字展厅,满足数字社会中“数字化展示”、“数字化营销”这两个产业数字化转型共性需求。目前已在某军事博物馆、某市园林博览会数字展厅、某省主题网络展馆、某航天空间站虚拟展示等多个项目中应用。

(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