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创新进展——分析测试所活体实验分析平台科技支撑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25 14:03

图1大鼠微透析实验

图2实验动物房IVC设施

在生命科学、生物医药等研究领域,活体动物能够更真实模拟体内环境,尤其是动物在活体状态下进行原位分析,更能直接反映各种生理、病理过程对外界刺激的响应。因此活体分析技术,尤其是活体原位分析技术对疾病机理及相关药物研发至关重要。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方向,在2020年开始筹建活体实验分析平台。在北科院的支持下,目前平台在活体实验技术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发了脑内神经递质的活体原位分析技术,建立了脑内多巴胺变化值测定的快速扫描循环伏安(FSCV)电化学分析法、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基础值测定的微透析—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分析方法。

FSCV电化学分析法在动物活体状态下利用电化学微电极植入特定脑区(因电极直径仅有7微米,对脑部损伤很小),可以测定脑内神经突触释放多巴胺毫秒级的变化,且该技术的检测灵敏度高,可以达到μmol水平。微透析—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分析方法利用微透析探针置于动物特定脑区,将目的神经递质透析出来,经过高效液相色谱分离,电化学检测器检测一次可以测定脑内多种神经递质的基础值,并且微透析全过程保持动物在清醒自由活动状态,结果更加真实。

平台积极推动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与北京铭泰佳信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对该公司的实时神经递质分析系统进行应用示范并推广活体原位分析技术。同时,在生物医药分析领域,本平台以活体原位电化学分析技术为引领,带动了科研服务方面质量和数量的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质量上,由于活体实验的加持,使得平台具备了生物技术整体课题(核酸-细胞-动物)的科研与服务能力,目前已签订整体课题技术服务5项,合同额最高在百万元以上;活体原位电化学分析技术的掌握,使得分析测试所的神经递质分析能力跃居国内前沿,目前已为浙江大学、北医三院、吉林大学、湖南大学、济宁医学院等客户提供服务,开展活体原位神经递质电化学检测分析。数量上,活体动物实验平台在取得资质后,潜心打磨实验动物饲养与实验质量,逐步取得认可,目前已经为北京大学、航天员训练中心、协和医学院、中科院化学所、海军总医院等共计30个课题组提供科技支撑。

在后续工作中,平台将继续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肿瘤领域深入开展原位分析技术的研究,并开展分析技术标准化研究,力争早日完成制定相关原位检测技术的分析测试标准,让更多的科研人员有据可循,掌握分析测试要领,获得满意分析结果,促进相关研究的发展与进步。

(管笛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