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栏目专题报道北科院战略所伊彤创新事迹
发布时间:2022-11-11 17:56

经北京市妇女联合会推荐,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伊彤参与北京市妇联和北京广播电视台特别推出的“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专栏节目录制。

个人情况介绍

伊彤,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国际组织“各国议会联盟”科技工作组中方代表。伊彤同志多年奋战在科研一线,成效突出,具有一定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作为智库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优秀代表,为支撑各级政府科技决策做出重要贡献

伊彤从事软科学研究30余年,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逾百项,参与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和报送政府内参90余篇。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多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本人曾获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重要贡献荣誉证书。

近年来,作为首都高端智库领军人才,多次在中关村论坛、北京服贸会、浦江创新论坛等国际学术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带领团队开展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决策支撑服务工作,多项成果获中央和北京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自2019年7月担任北科院战略所所长以来,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团结领导班子开拓进取,带动了所在单位科研管理的规范化发展和研究成果质量的显著提升。

二、作为来自科技界的全国和北京市两级人大代表,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建言献策成效显著

伊彤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当选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和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她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等领域,先后提交代表建议90余份,得到国务院相关部委、最高人民法院和检察院以及北京市“一府两院”相关委办局的认可和采纳。

伊彤在履职过程中所提出的观点,多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在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工作中,出色发挥人大代表和软科学专家双重优势,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高度评价。

三、作为践行全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带头人,为助力提升首都创新治理水平贡献巾帼智慧

任研究所所长以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带动全所业务发展和科研水平提升,提出“专注、独立、协同、有序”的治所理念,聚焦重点研究领域组织开展研究,促进所在单位从单纯的软科学研究机构向科技创新智库机构转型,通过多种方式提升科研人员研究能力取得了较好效果。

其所在研究所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市事业单位集体记功奖励,并获“首都劳动奖状”和“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伊彤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于2021年当选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

此外,作为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常务理事,多次提出建设性方案建议,为助力推动首都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作为无党派人士,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伊彤作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2019年,应中央统战部之邀,参加了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第24期无党派人士理论研究班。伊彤同志先后撰写“关于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改革科研立项评价方式的建议”等内参,主要观点被中央统战部吸纳进相关会议发言材料。

同时,还多次向北京市委统战部提交决策咨询建议,立足本职专业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五、作为“各国议会联盟”科技工作组唯一中方代表,在国际科技创新领域对话中表达中国立场

伊彤思想政治坚定,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较强的科研素养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于2021年当选“各国议会联盟”科技工作组唯一中方代表以来,在推动各国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对话、优化科技创新的法律政策环境、共同推动科技合作成果为各国发展和人民福祉服务等方面,积极参与,致力于发出中国声音、表述中国观点、传递中国理念,充分向世界展示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BRTV新闻《北京您早》: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伊彤:为科技创新提供专业智库价值

(科学传播中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