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创新进展——北科院资环所在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11 16:50

图1不同种类园林废弃物体积减少情况

图2园林废弃物制作生物质花盆

近年来,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展开,北京市绿地面积逐年增加,园林废弃物产生量也随之急剧增加,成为城市固体废弃物的主要组成之一。当前,园林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置方式主要包括粉碎、堆肥、生物质能源、合成饲料以及生物药肥等,但在实际利用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园林废弃物体积蓬松、量大、分散,收集储运难度大,现场处理与转运等装备研发滞后,导致较高的资源化利用成本。

针对以上问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固体废物资源化研究中心依托财政资金改革与发展专项课题,通过园林废弃物的收集与分类、特性分析、粉碎、压缩和塑型等手段,建立了园林废弃物“收集与分类—减小体量—产物定向高效利用”成套技术体系。研究表明,树枝,枯枝落叶、草坪草和花卉残体等轻质园林废弃物,经收集与分类、打捆、粉碎和压缩造粒等手段处理后,体积可减少50%以上,减小轻质园林废弃物占地面积的同时降低转运成本。对于油脂含量较高的园林废弃物,借助粉碎和压缩造粒技术,制作成为生物质燃料,可替代部分煤炭资源;对于树叶、草坪草、秸秆等可食性较高的园林废弃物,直接转化为饲料,能耗低、无二次污染,同时还是二次碳汇,有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将园林废弃物与粘合剂混合压制成为生物质透水砖和生物质花盆,作为园林绿化材料,使用后可直接粉碎与土壤混合,促进物质循环利用。

目前,该成果的研发团队已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下一阶段,该研究团队将继续研发园林废弃物收集与分类的便携式装备,为园林废弃物的前期处理提供技术支撑。

(姚晶晶/文 张成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