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23年度“优培计划”招聘公告
发布时间:2022-10-25 22:45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下简称“市科研院”)是北京市政府直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现有12个职能部门、13个研究所(中心)、6个科研事业单位、12个直属企业。根据《北京市2023年度定向选调和“优培计划”招聘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对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所等5家院属事业单位和内设机构(下简称“单位”)共10个岗位开展“优培计划”招聘工作,公告如下:

一、招聘单位简介

1、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北京市土地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北京市土地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坐落在中关村高科技区,于1979年10月在北京成立。现为北京市公益一类科研事业机构,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08年10月经北京市编办批准加挂“北京北科土地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污染控制、土壤及生态修复、固废综合治理、环境检测与环境监测、清洁生产与节能、绿色评价等,科研成果涉及高浓度有机废水厌氧发酵治理、工业废水深度处理与工业节水、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矿山与农田修复、有机及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有机污染地下水修复等技术领域,并具有显著特色与优势,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特别在污染土壤治理、工业废水和固体废弃物方面已有多项技术产业化推广应用。我单位致力于为政府、行业协会等相关机构提供科技服务,以及为中小企业的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2、北京自然博物馆

北京自然博物馆隶属于市科研院,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新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筹建的第一座大型自然历史博物馆,主要从事古生物、动物、植物和人类学等领域的标本收藏、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本馆曾先后被中央宣传部和北京市政府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组委会命名为“科学与和平教育基地”,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3、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是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科研科普公益单位,成立于1985年,又名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简称麋鹿苑,占地900余亩。主要从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的保护研究,麋鹿栖息地生态建设研究,麋鹿栖息地保护种群建设研究,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工作,是北京市文明单位、国家级3A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示范单位。近年来,麋鹿中心通过麋鹿迁地种群扩散、搭建麋鹿种群健康监测平台、麋鹿生物学研究等工作,使麋鹿野外分布地和种群数量得到增加,深入推进麋鹿保护成为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样板。通过科普活动、展览展示、文创产品开发等方式,深挖麋鹿文化内涵,塑造麋鹿文化品牌,面向世界展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成果。

4、智能装备研究所(原北京市机械工业局技术开发研究所)

智能装备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5月24日,由北京市机械研究所(成立于1973年2月25日)北京市机械工业局情报所改建而来,1981年1月1日起更名为北京市机械工业局技术开发研究所,为市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15年被市编办核定为公益一类处级事业单位,主要服务于北京市机电行业,为北京市机电行业发展和战略决策提供辅助支持。2021年4月事业单位改革转隶至市科研院。研究所始终以市科研院“十四五”时期创新发展规划为引领,立足于服务北京市智能制造与装备领域,依托“科技期刊、科技情报和科技创新”三个公共服务平台,为北京市智能制造领域发展提供前瞻性软课题研究,智造技术宣传推广,同时瞄准特种装备和特种需求,开展智能装备技术研发及成果落地应用,逐步发展成为北京市智能制造科学决策智库基地和新技术新装备科研基地。

5、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为市科研院内设职能机构,其主要职能为市科研院国际与国内合作的归口管理部门,业务范围主要包括:负责因公出访、国际会议、外专来华等外事及港澳台事务管理;牵头组织、协调、推进、管理和落实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会团体、产业园区等单位开展的合作;搭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平台,承担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秘书处、欧亚太平洋学会(EPU)北京办事处日常工作;面向国内外各创新主体提供优质科技创新服务,承办大型国际科技交流会议会展、开展科学技术项目对接与路演、开展科技战略决策咨询、提供优质科技创新类培训等。

二、  招聘对象

见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官网公示《北京市2023年度定向选调和“优培计划”招聘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公告》(下简称《公告》)中规定的报考人员范围。

三、招聘岗位

岗位信息见附件1。报考人员也可参见《公告》附件。

四、招聘条件

见《公告》报考人员条件及附件1招聘岗位具体要求。

五、招聘程序

1、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查

报考人员应严格按照《公告》中规定的报名方式进行网上报名,市科研院不接收其他途径报名。市科研院将通过“优培计划”考务系统(下简称考务系统)对报考人员进行资格审查。报名期间,考生可通过各岗位对应联系电话进行咨询(见附件1)。

2、专业能力笔试

根据招聘岗位的特点和要求进行线下/上专业能力笔试。考试时间将在2022年11月14日至11月23日之间举行,笔试具体时间及地点将通过电话通知考生。专业能力笔试成绩将在院网站公示,并按照从高到低排序,作为进入面试的依据。

3、资格复审

根据专业能力笔试成绩,并按照8:1的比例确定拟进入面试人选,具体时间将通过电话通知考生。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所报考职位资格条件要求的相关等级、资格、资质证书原件参加资格复审(主要包括学生证、校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盖章的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等原件,京外高校的北京生源考生须携带本人户口卡原件、校级以上“三好学生”等荣誉证书)。

4、面试

根据资格复审结果,及面试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人员名单,面试公告将在2022年12月下旬前发布在院官网,公告内容包括面试人员名单和具体面试时间、地点、形式等。面试成绩及综合成绩将在面试后2个工作日内在院网站公示。

5、体检和考察

根据招聘岗位拟聘人数笔试面试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人选排序,按照排序先后组织体检。具体时间将电话通知。

单位将对体检合格者进行综合考察。

6、综合成绩公示

根据考试成绩、考察情况和体检结果,综合考虑择优确定拟录用人选,拟聘用人员名单在“优培计划”报名系统、市科研院网站进行公示。

7、办理聘用手续

公示期满后,未收到反映或者反映的问题不影响录用的,签订就业协议,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录用手续。拟录用人员最晚应于综合成绩公示期满后14个天内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超期未签订的,用人单位有权进行递补录取。

对反映有影响录用的问题并查有实据的,不予录用;对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查实的,可暂缓录用,待查清后再决定是否录用。

六、组织形式

1、专业能力测试:专业能力测试为笔试,满分100分,达到60分为及格。根据届时疫情防控要求等具体情况,采取线下/线上形式组织考试。

2、面试:面试为半结构化面试,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能力、专业水平、岗位匹配度、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方面情况。面试分数计算为百分制,达到60分为及格。

3、考生综合能力测试成绩计算方法为: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占30%,面试成绩占70%。

七、注意事项

1、面试前,考生根据电话通知及岗位信息中条件要求,提供能证明个人能力、研究经历和学术水平(论文、项目、获奖、专利等)的相关资料。

2、参加面试的人员须提供本人身份证。缺少上述材料者,原则上不得参加面试。参加线上专业能力测试的人员需在视频前出示相应身份证件,未能出示者,原则上不得参加线上专业能力笔试。

3、未按规定时间到达考场的考生视为放弃资格,不得参加专业能力测试和面试。

八、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1、请考生及时下载《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23年度“优培计划”笔试、面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承诺书》(附件2),笔试、面试前需上交签字后的承诺书。

2、参加面试的考生须需携带考试前48小时内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签到,经现场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考场。

3、入场时检测体温异常的,应由工作人员复测体温,当手持性体温检测仪测量异常时,以水银温度计最终测量为准,判断为可疑病例的不得参加考试,并应立刻前往发热门诊就医排查。

4、考生应服从面试现场防疫管理,除面试环节需摘除口罩以外全程佩戴,做好个人防护。面试现场内保持1米以上的间隔距离。

附件1: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23年度“优培计划”招聘职位表-10.24.xlsx

附件2:“优培计划”笔试、面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承诺书-10.24.doc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