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研究动态
北科院北科学者支持项目获得重要科研进展
发布时间:2022-10-08 22:16

艺术家绘制的TMTS-BLAP-1

近日,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北科学者支持项目《宇宙罕见暂现源的探测研究》获得了重要科研进展,北京天文馆馆长王晓锋团队利用清华大学-马化腾巡天望远镜(简称TMTS),在距离地球约8800光年处发现一颗亮度约为太阳110倍、温度为太阳6倍的奇特蓝色大振幅脉动变星(blue large-amplitude pulsators,简称BLAP)。这一发现为系统解释BLAP的物理成因提供了关键线索,对进一步完善恒星的脉动和演化理论以及深入理解Ia型超新星的前身星有重要意义。

TMTS在两年时间内获取了超过1000万颗恒星的短时标光数据,其中包括了一个脉动周期仅为18.9分钟的BLAP (简称TMTS-BLAP-1)。通过模型计算,项目团队发现该周期变化与之前被忽略的壳层氦燃烧的热亚矮星模型非常符合。TMTS-BLAP-1的特殊脉动周期和奇异的周期变化率表明它正处于热亚矮星的氦壳层点燃阶段,正经历类似热亚矮星的“赫兹伯伦间隙”的快速演化阶段。项目研究成果以“一颗正在穿越热亚矮星‘赫兹伯伦间隙’的蓝大振幅脉动变星(An 18.9-minute Blue Large-Amplitude Pulsator Crossing the ‘Hertzsprung Gap’ of Hot Subdwarfs)”为题于9月29日发表于《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王晓锋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三年来,王晓锋项目团队已经在时域天文学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其中重点推进建设的北京天文馆巡天观测平台,暨双镜筒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已接近完成。该设备无论是在台址、光学系统性能,以及后端探测设备方面,对比TMTS的观测能力都有显著提升。未来,项目团队将基于北京天文馆巡天观测平台及国内巡天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开展短周期变星、系外行星、超新星、太阳系小天体等方向的探测研究,为天文科普传播提供一手素材,进一步增强天文馆的自主科研实力以及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资源的能力。

(北京天文馆/文 喻京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