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2-09-24 22:37

专题研讨会现场1

专题研讨会现场2

9月20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研讨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组书记方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伍建民、卫万顺、刘清珺、郑欣、卢宇国、刘子亮参加会议。中心组成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意识形态安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及全过程人民民主六个方面内容的论述,结合我院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科技观在当代中国和当今时代条件下的丰富和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点多面广的特点,出台落实相关的管理办法,界定院所两级职责,划分院机关各部门的职责边界。三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创造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服务民生、奉献社会,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建功立业。四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持久的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五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发挥资本的纽带作用,利用好北科院的科研成果,注重资本与技术的结合,形成良性循环,促进主业更好发展。六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融入北科院发展决策、体现在院所治理各环节、贯通改革发展的各方面。

会议指出,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从党的二大到党的十九大,党章历经17次修改、不断更新变化,但人民立场一脉相承、初心使命始终不渝。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全面掌握、准确贯彻党章基本内容,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好学习贯彻党章这个“第一位的要求”,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会议强调,自觉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我们每一项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深刻感悟真理力量,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切实推动工作实践,要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举措。

会议要求,自觉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深植根于学习和工作之中。把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协调性。要推动形成绿色、健康的发展方式,完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积极开展同国内外相关专业力量间的沟通交流,有效借鉴利用外部先进经验,保持发展活力。要着眼于国家、北京市对科研机构的定位和要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不断调整优化科研创新布局,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协同创新。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共享理念,持续营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全院职工的价值感、获得感、幸福感。

院机关党委(党群工作处)、办公室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机关党委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