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22年服贸会“绿色低碳城市国际科技创新论坛暨北京国际前沿科学对话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6 16:58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绿色低碳城市国际科技创新论坛暨北京国际前沿科学对话会”现场

伍建民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

方力在论坛开幕上致辞

大韩民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环境官)黄启荣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聂祚仁院士作题为“面向绿色低碳的生命周期工程理论与实践”的主旨报告

韩布兴院士作题为“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

玛丽莲•安•布朗院士作题为“未来智慧城市的低碳电气化”的主旨报告

刘清珺主持政策宣讲和专题报告环节

梁惊原(左上)、米山春子(右上)、金钟文(左下)、张弛(右下)作政策宣讲

席北斗(左上)、王志(右上)、王肇嘉(左下)、蒋勇(右下)作专题报告

郭鲁钢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张忠国(左上)、任海静(右上)、刘鹏(左下)、杨宝成(右下)作专题报告

参加论坛的嘉宾合影

9月5日,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绿色低碳城市国际科技创新论坛暨北京国际前沿科学对话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共推绿色发展,同创低碳未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承办。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大韩民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环境官)黄启荣为论坛致辞。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北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清珺主持政策宣讲和专题报告环节,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副主席郭鲁钢主持专题报告环节。来自政府、高校、院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投资服务机构等单位1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为期一天,邀请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美国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发表主旨报告,4名嘉宾作了政策宣讲,8名行业领域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发表专题报告,或推介技术和应用案例,发表真知灼见、交流研究观点、碰撞思维火花、启迪智慧精华、展示科研成果、推动交流合作,内容涉及绿色低碳理念、碳中和与碳达峰、绿色化学、智慧城市、污染治理技术等多项热点领域,重点分享国内外绿色低碳产业的政策、技术、管理等方面创新成果,为相关国家、机构及科技、管理等人员交流与合作提供重要机遇。

方力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标志。北科院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坚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未来,北科院将持续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及应用,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水平高校院所、科技领军企业合作,开展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积极推进碳中和技术平台和产业链构建,加强跨专业、跨领域、跨学科深度协同、融合创新,形成一批具有显著影响力的低碳技术解决方案,助力北京建立更加完善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体系。

“低碳”高谈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韩布兴,美国工程院和美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团队带头人、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玛丽莲•安•布朗分别以“面向绿色低碳的生命周期工程理论与实践”、“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未来智慧城市的低碳电气化”为主题,发表主旨报告。

“共话”合作

刘清珺主持了政策宣讲环节。北京市商务局、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梁惊原、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参与米山春子、在华韩国创新中心代表金钟文、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副总经理张弛,分别从“两区”工作建设政策、推进中日科技交流的举措、在华韩国创新中心机构概况、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宣讲。

“研”传“深”教

刘清珺主持了专题报告的上半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席北斗,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王志,北京金隅集团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王肇嘉,北京城市排水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蒋勇,发表专题报告。4位专家分别从有机固废处理技术、分离二氧化碳膜技术、绿色低碳理念发展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

郭鲁钢主持了专题报告的下半场,北科院资源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研究员张忠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处长、教授级高工任海静,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工刘鹏,六安华世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技术总监杨宝成,4位专家分别从工业节水关键技术、城市供水系统绿色低碳发展、工业污染场地低碳修复模式、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行业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

圆满闭幕

本次论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伍建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闭幕辞。他引用我国古代诗词名句,将此次论坛取得的成果概括为“四个新”:一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论坛带来了新的知识;二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论坛带来了新的启发;三是“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论坛带来了新的视野;四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论坛将带来新的合作。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