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城安所在职业性噪声危害防治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16 16:55

图1设备与测试设备系统组成

图2检测与防治目标识别应用平台

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市级财政资金支持下,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职业性噪声危害防治研究团队面向职业性噪声管理和防治需求,针对噪声作业人员防护不到位,现有职业性噪声测量方法存在质量控制缺位、测量结果不确定度大、数据可靠性存疑等问题,基于物联网和微型声学传感技术研究提出了可实时评估人耳噪声暴露以及作业人员噪声暴露溯源分析的技术方法,将为作业场所人员噪声暴露准确测定、噪声源追溯以及噪声防治目标识别等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研究基于微处理器平台,融合微型传声器和无线测试技术开发了不确定度满足《电声学 声级计 第1部分:规范》要求的2级标准、现场可校准、量程范围45~130dBA的无线声学传输前端装置,可实现作业人员噪声暴露实时测量。基于微型化的声学测试系统与定位技术,研发了作业场所噪声分布快速测定技术、作业人员噪声暴露溯源分析算法以及职业性噪声检测与防治目标识别应用系统,该系统可实现作业场所噪声现状分布评估、个体噪声暴露评估以及噪声防治目标识别。开发的职业性噪声暴露检测装置和应用系统不仅可作为检测服务机构进行职业性噪声检测的新型工具,也可用于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性噪声检测,对提升企业职业性噪声防治水平,更好的保障劳动者听力有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已申报2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开发完成的设备样机已在有关技术服务中得到了初步应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下一阶段,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结合实际应用场景完善相关技术和设备,加快相关技术的产品化开发,实现推广应用。

(吴瑞 魏志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