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辐射所食药用资源开发与利用团队在蛹虫草中虫草素合成途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09 16:51

图1高产虫草素蛹虫草菌株的筛选

图2蛹虫草菌株差异代谢物火山图

蛹虫草(Cordyceps militaris)是我国重要的传统食药用菌,含有多糖、虫草素、虫草酸(甘露醇)、麦角甾醇、腺苷、N6-(2-羟乙基)腺苷(HEA)等丰富的生物活性成分。虫草素是蛹虫草重要活性成分之一,具有抗肿瘤、治疗白血病、调节血糖、抗高脂血症、抗病毒等多种生物活性作用,在医药及健康产品领域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辐射技术研究所食药用资源开发与利用团队采用离子束注入诱变选育高产虫草素蛹虫草菌株,获得虫草素产量提高8.85倍的菌株,相关研究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

在此基础上,刘桂君博士对蛹虫草高产虫草素菌株、低产虫草素菌株及出发菌株的代谢产物进行挖掘与对比分析,发现虫草素合成途径中关键化合物腺苷、AMP、ADP-核糖和3'-AMP等,通过分析上述化合物在3个菌株中相对含量的变化,完善虫草素合成途径的预测,为虫草素合成途径的解析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发现高产虫草素蛹虫草菌株同样高产抗癌药物“喷司他丁”,这一发现有效提升了该菌株的开发利用价值,后续将结合该蛹虫草菌株这一特色开展健康产品开发研究。本部分研究成果《基于代谢组学的蛹虫草菌株虫草素合成途径研究》论文已被国内CSCD核心期刊接收待发表,此外还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期刊合作发表论文1篇(SCI二区)。

本项研究工作得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改革与发展专项课题的资金支持。下一阶段,食药用资源开发与利用团队科研人员将继续食药用菌的发酵工艺优化、活性化合物的提取分离纯化以及合成途径的代谢调控研究,加快食药用资源类健康产品的开发及推广应用。

(辐射技术研究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