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资环所水资源研发团队在智慧水务领域取得系列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02 15:38

资环所智慧水务技术体系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的深入推进和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以智慧水务技术实现水资源统筹管理、提高废水处理设施效率、降低低碳排放等目标,成为企业在信息时代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手段。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水资源研发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财政资金等项目,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构建了面向工业企业的安全稳定、精细高效的智慧环保运营管理技术体系,取得了系列成果。

针对我国污/废水处理技术市场纷繁复杂,缺少专业、规范、可量化的废水处理技术评价方法,依据《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评价导则》(GB/T 32327),团队开发了“废水处理技术评价系统”,重点建立了包括技术、环境、资源、经济等4个一级指标以及技术先进性、废水回用率等13个二级指标的污/废水处理技术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程序,科学解决了筛选过程中量化评价的难点技术问题,促进企业或政府相关部门逐步形成针对废水处理技术比选和评价问题的智慧管理模式。

“工业企业水资源管理系统”是面向企业生产取水、用水、排水的全流程管理系统。基于行业标准和规范,引入了元数据管理机制和动态可拖曳插件,率先建立了包括水平衡测试、节水评估、取水定额核算、企业预警、废水排放评估、清洁生产评价等6个数字化评价功能模块,实现了企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可视化、远程化、数字化管理。

“工业废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平台”能够基于算法和模型,对废水处理工艺指标超限、超标等异常进行预测预警,并以构建异常处置逻辑闭环的方式提高对人员的管理效率,降低运营风险,节省管理成本。该平台创新性构建了废水处理工艺指标编码方法,打通了从云计算软件到项目硬件的“端到端”底层数据支撑,开发了针对水处理脱除氨氮耗能过程的生物动力学在线建模技术,形成了“污水处理生化脱除氨氮模型软件”。通过耦合温度、pH修正模型,提高模型预测精度,扩展了软件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适用范围。

上述成果面向新建、改建项目提供“硬件+软件+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已在煤化工、轻工、医疗、生物沼气等领域实现转化应用,登记软件著作20余项,获科技奖项3项。未来,团队将继续深入开展低碳型水资源智慧管理、预警指标体系构建、边云协同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力争在行业共性问题发现、异常解析及应对等领域有所突破。

(李兵/文 吴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