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22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1 14:31

伍建民为大赛开幕式致辞

孟凡兴为大赛开幕式致辞

远程自主智能机器人芯片应用实验室揭牌

创新人才与职业发展交流会

科普展示互动区

大赛现场

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的参赛团队获得一等奖。卫万顺、郭鲁钢为获奖团队颁奖。

 2022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于8月26-28日在北京科学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大赛主题为“自立自强,赋能未来”。大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电子学会、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等单位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副主席郭鲁钢,清华大学教授、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北京电子学会副理事长王志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研究员周玉梅,兆易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邓禹等出席活动,并启动北科院-兆易创新远程自主智能机器人芯片应用实验室的揭牌仪式。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计算机、自动化等领域的参赛选手,近500支队伍报名参赛,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参赛选手。本届大赛在保留传统的实体赛和虚拟赛的基础上,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首次设立了“企业命题赛”。参赛选手围绕“看谁能驯化出更聪明的机器人”展开比拼。

伍建民在致辞中表示,北科院通过主动加强与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高水平高校院所、科技领军企业等战略科技力量对接合作,共享利用科技资源、共建研发创新平台、拓展科技应用场景、联合承担科技任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与市科协在国际学术交流和国际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大赛的举办对于推动创新链向产业链延伸,发挥人才优势支撑技术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孟凡兴在致辞中指出,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有助于搭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产学研用合作的交流平台,发现和培育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青年优秀人才,促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是学术交流向科技创新转化的一个典型案例。他期待大赛能够帮助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更加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需求,服务科技工作者深度参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高水平主旨报告,开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科协副主席赵春江以“机器人展望”为题作主旨报告。“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马少平以“计算机是如何实现智能的”为题作主旨报告。

产学研共建远程开放实验室,推动芯片应用场景落地

北科院、清华大学与兆易创新围绕自主智能机器人平台建设以及如何通过芯片技术的应用创新,推动自主智能机器人在行业创新应用,成立自主智能机器人芯片应用实验室。远程自主智能机器人芯片应用实验室将利用多方优势,通过北科院及清华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的科研基础,与兆易创新丰富全面的芯片选型与多年来市场开发经验,共同投入到实验室建设当中,为广大高校师生和科研工作者提供自助智能机器人领域的MCU学习培训、智能开发和技术交流平台。通过搭建一个高效率共享机器人实验平台,聚集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学科背景的人员成果快速迭代,提升科研协同水平和成果产出效能。

拓展职业发展路径,搭建人工智能青年交流平台

围绕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和职业发展需求,激发鼓励更多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期间举办了创新人才与职业发展交流会,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的往届优秀获奖选手代表进行赛事经验分享。邀请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研究员周玉梅,清华大学教授王志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军等多位知名学者、投资人参与交流,围绕机器人领域在未来的创新技术发展、人才培育方向和职业规划路线进行深入探讨。

开展自主智能机器人科普,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作为北京科技周的组成部分,为拉近人们与机器人技术的距离,帮助人们在主动探索中了解更多机器人相关知识,本届大赛设置了主题展示互动区,展示自主智能机器人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此次科普通过展板进行详细的技术讲解,以及跳舞机器人、六足机器人、蛇型机器人、狗型机器人等动态演示提升科普的趣味性,更有实际操作人形机器人环节,让人们切身感受机器人的魅力。

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是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需求,聚焦前沿科技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学术资源优势而搭建的人工智能领域国际赛事平台。北科院-兆易创新远程自主智能机器人芯片应用实验室的成立,将巩固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多年来的技术成果、积累芯片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探索以芯片技术的应用创新推动自主智能机器人在行业创新应用,凝聚国内外科研人员,开展协同应用创新工作,通过青年学生的比赛和企业需求衔接,发掘青年人才、服务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科技报、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等多家媒体参与报道,北京科协视频号、北科院公众号、科协频道微信和微博、知乎等平台进行直播。

(高新技术发展处 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所/文 科学传播中心 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