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打造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北京篇章——科技情报所党总支书记讲党课学习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1 10:49

党总支书记讲党课活动现场1

党总支书记讲党课活动现场2

8月29日,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的统一部署,科技情报研究所召开党员大会,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张士运给全体党员讲党课。

本次党课的题目是《打造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北京篇章》。党课围绕蔡奇书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的报告,从过去五年全市工作成绩与经验总结、未来五年发展思路及重点任务,以及打造国际科创中心的北京篇章进行解读、宣讲,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

本次党课将过去五年工作成绩与经验总结概括为“一四四七”,“一”是北京把政治放在第一位的五年;第一个“四”是实现“四个转向”,第二个“四”是城市发展迈上“四个新台阶”,“七”是“七个必须”。未来五年发展思路及重点任务,着重从“首都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等方面展开。进入新时代,市委鲜明提出“首都发展”理念。北京从建国初期的首都建设,到上世纪90年代提出首都经济,再到新时代的首都发展,反映了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心任务,体现了对首都工作特点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关于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现代化的定义、指标、判断标准展开解读。

打造国际科创中心的北京篇章是本次党课的重点内容,主要围绕国际科创中心内涵、规律性特征、战略思路与思考等三方面展开。战略思路方面提出了“四四四四二”观点,即“四个着力”、“四个坚持”、“四个占先”、“四个突破”以及“两个重点布局”,从人才、设施、产业、创新网络、创新生态五个方面对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提出战略思考。

通过本次活动,希望本所职工能结合实际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积极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党总支委员、各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高级知识分子代表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等50余人在现场参加本次活动,其余党员通过视频方式进行线上参与和学习。

(吕华侨/文 科技情报研究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