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辐射所与亿华通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8-31 19:24

签约仪式

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座谈会上发言

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座谈会上发言

合影

8月30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辐射技术研究所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华通公司”)在北科大厦举行“氢燃料电池核心关键材料研发”项目签约仪式。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党组成员、副院长郑欣,亿华通公司董事长张国强、副总经理李飞强等参加签约仪式并交流座谈。北科院辐射所所长王连才主持签约仪式。

亿华通公司副总经理李飞强就亿华通情况进行了介绍。项目负责人、辐射所副研究员欧伊翔博士对此次合作项目及关键研究技术等具体情况进行介绍。随后,辐射所书记王文与亿华通公司副总经理李飞强就此次合作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亿华通公司基于此次项目合作,向欧伊翔博士的科研团队现场捐赠最新款氢燃料发动机一台。

张国强在发言中表示,亿华通公司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创新,致力于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整合氢能产业链各个环节,持续引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技术创新,推动中国氢能行业的健康发展。并指出随着创新驱动下的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燃料电池产品也在加速提质降本,预计到2025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将达到十万台级,燃料发动机单位成本将低于锂电价格;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规模可达到百万台级,燃料发动机单位成本将低于传统内燃机价格水平。氢燃料电池行业市场将迎来新的突破和发展。

伍建民在发言中,评价了此次合作对北科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性,认为此次合作是落实国家加快战略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要求,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伙伴计划,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更好促进绿色创新、绿色发展,以新技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措施。另一方面,向亿华通公司对北科院技术研发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能够在合作的平台上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共同就氢燃料电池核心关键零部件材料进行研发并不断加深合作,加强科技攻关合作,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早日实现我国氢燃料电池核心关键零部件材料自主化制造,为加速推进氢燃料电池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做出贡献。

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北科院成果转化处处长李功越,辐射所副所长曾心苗以及亿华通高管徐云飞等。

(辐射技术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