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成功举办2022年院属企业负责人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8-31 19:20

开班讲话

课堂教学

学员代表发言

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合影

为进一步引导院属企业领导人突破传统管理思维、增加市场化意识、加强综合管理能力,8月23日-2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了为期4天的“国企改革形势下的公司治理与财税制度解读”专题培训班。院党组书记方力、院领导卢宇国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蔡如海、院长助理孟世萍代表学校致辞。

孟世萍代表中央财经大学致辞并表示将一如既往为我院定制培训方案,匹配优质专家师资,充分满足我院培训需求。

方力在开班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院属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密围绕北科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落实,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强化战略引领做优做强主业,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强化风险防控和成本管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努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创新链“隐形冠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方力代表院党组对此次培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推动院属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二是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在市场竞争磨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三是强化主营业务意识,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四是加快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企业规范、高效运行。

此次培训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特聘讲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等权威机构的知名专家,就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剖析,针对当前国企改革的重点政策和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最新政策进行解读,对数字经济、金税四期背景下企业税务规划等热点话题进行案例分析和专题研讨,深入分析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模式。

结业仪式上,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有限公司郭建梅、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裴志勇、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王连才、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张洋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将学习所得与工作所遇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交流学习心得与思考。

蔡如海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向北科院学员们圆满结业表示祝贺,对学员们在学习期间迅速的角色转变及强烈的学习热情表示赞誉,并期待北科院与中央财经大学继续开展深入和长远的合作。

卢宇国在结业式上对院属企业的负责人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实事求是,从实践中汲取经验,面向市场及产业化发展,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实施相应的发展措施。二是深化企业管理方面的学习积累,不断学习,强化使命感与责任担当。三是转变工作思路,重视资本层面的合作,积极与央企、上市公司等优势企业合作,推进改革合并重组工作,善用外部资源带动院属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17家院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骨干人员和院相关职能处室人员近5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国有资产处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