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天文馆带队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斩获两金三银
发布时间:2022-08-25 14:15

图1.参加本次IOAA的中国代表队合影

图2.中国队学生在考试中

图3.学生在进行观测考试

图4.学生在比赛间隙在古台台顶观测中国空间站

8月14日至8月22日,北京天文馆赵冬瑶、邵珍珍作为领队,带领来自全国3个省市地区的5名中学生,线上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OAA)。本次比赛共有来自48个国家49支代表队的244位选手参赛。

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天文竞赛,自2007年举行首届以来,已持续举办15年,在天文爱好者领域有着重大影响力和认可度,每年有超过40个国家选派优秀选手参赛,覆盖世界各地的中学天文爱好者。今年的比赛分为线下和线上两个会场,线下由格鲁吉亚承办,42个国家线下参赛,6个国家线上参赛,天文馆为线上中国分赛场。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线上参赛国协调同时参赛,领队老师每天都需与各国领队进行赛前的试题讨论,并认真做好试题翻译;中国的比赛场地在北京古观象台,北京古观象台隶属于北京天文馆,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之一,历史悠久,环境清幽。同学们在此,既可以欣赏宏伟精致的明清古仪,又可以在古色古香的环境中进行天文观测,颇有历史与未来交相辉映的神奇之感。比赛期间,同学们之间热烈讨论交流,积极答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天文馆的李昕、郭金承在集中参赛期间负责照顾学生们的饮食起居,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比赛期间负责同学们的考场监考,及时将学生的试卷扫描上传,观测考试时为学生布置望远镜观测场地,并指导学生顺利完成观测考试,保障整个考试可以安全高效地完成。在各位领队、工作人员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队在本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取得了2金,3银的好成绩。

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队虽无法线下参赛,但这无法阻止同学们对天文的热情。天文奥赛就像一根纽带把大家聚集到一起,热爱天文的同学们因天文而相识,友好交流,热情讨论,畅享在宇宙的知识海洋里。多年来北京天文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在天文教育领域开展国际交流。本次参赛促进了学生与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切磋交流,提升了天文馆在天文科普教育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助力北科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成绩如下:

金牌:

黄泓为   广州市第二中学

朱毅轩  绍兴市第一中学

银牌:

曲逸飞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王博宇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丁恒宇 北京市第四中学

(邵珍珍/文 李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