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博物馆之夜”,我们明年再见!
发布时间:2022-08-11 15:42

“博物护照打卡”活动

“博物夜谈——这里是北京”活动

专家讲解活动

志愿者讲解活动1

志愿者讲解活动2

“小小讲解员”讲解

随着8月6日的夜色渐沉,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厅里明亮的灯光逐一熄灭,广场上硕大的“博物馆之夜”字牌灯箱最终也暗了下去,这意味着已持续十多个年头的北京自然博物馆品牌活动“博物馆之夜”再一次完满落下帷幕。

为期五天的活动中,在北京自然博物馆里的4D影院、各个主要展厅等场地,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且深受各年龄段观众关注的活动,其中包括“博物护照打卡”“听专家及明星志愿者讲解”“教育活动齐参与”和“博物夜谈——这里是北京”主题活动,夜晚的北京自然博物馆成了大小观众们欢乐的海洋。

展厅里到处都是满脸好奇的青少年,他们手持学习单,一边参观学习,一边填写答案,这就是“博物护照打卡”活动。在入场时,参与者会得一本特制的“博物护照”,里面包含各展厅的学习单,通过自主参观学习,完成学习单的答题任务,就能够获得签章小使者签发的该区域纪念章。

4D影院里举办了“博物夜谈——这里是北京”的系列专题,连续五天,由五位自然博物大咖分享关于北京本土物种的各类话题。观众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场次参与,聆听讲座、与专家和主持人互动,除了收获知识,他们还会收获一枚特制的主题活动纪念章。

“听专家及明星志愿者讲解”活动同样深受欢迎。活动安排了学术专家、志愿者和小小讲解员们在古生物展厅、古哺乳动物展厅、“神奇的非洲”展厅、“人之由来”展厅里为提供观众科普讲解。志愿者老师们的主题讲解风趣幽默,针对小观众的学习特点增加了肢体互动的设计,尤其受到小观众们喜爱。

“古爬行动物”“动物——人类的朋友”“植物世界”“人之由来”展厅、探索角和展览楼前广场,则分别开展了“画出恐龙腰带骨”“制作触角发卡”“幸福水藻球”“制作贝壳项链”“DIY蝴蝶模型”和“走一走恐龙足迹”参与式的科普活动,这些动手参与的课程活动均由自然馆儿童探索学习区“探索角”开发设计,并在该区域常年运行,也是北京自然博物馆的科普教育品牌之一。

自然馆的“博物馆之夜”自2006年至今,每年以丰富的活动和贴心的服务向观众传播着科学知识,受到广大观众欢迎与媒体关注。2022年是疫情反复的一年,也是博物馆与社会公众们不断调整和适应“后疫情时代”的一年,连续五天的大型夜间开放活动能够顺利举办,是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员工们包括志愿者们坚持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信念及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公众们热情投入、积极支持的结果。本年度的活动得到媒体热切关注,中国网、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新京报、工人日报等多家媒体前来现场做了宣传报道。

2022年“博物馆之夜”的欢乐时光是短暂的,但是未来的“博物馆之夜”一定会更精彩、更值得期待。让我们明年再见!

(张一涵/文 张一涵 吴亦凡 付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