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行“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媒体沟通会
发布时间:2022-07-29 14:59

伍建民致辞

典型发言1

典型发言2

媒体代表提问

7月2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举行“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媒体沟通会。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致辞,院领导刘子亮主持会议。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科普时报》《中国科学报》《经济参考报》《北京日报》《北京科技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科普网、《前线》杂志、北京广播电视台等近20家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伍建民在致辞中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北科院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来到北科院。在这里,我们向媒体朋友们报告过去五年北科院的改革创新发展情况,今后五年北科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思路、定位、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院属单位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创新进展情况。

他指出,2017年以来,北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稳步提升,体制机制改革进展顺利,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开放创新网络得到加强。

今后五年,北科院的发展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落实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弘扬“守正出新,知行合一”的北科精神,坚持“创新立院、人才强院、服务兴院、开放办院”的发展战略,秉承“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追求,巩固提升优势领域、持续强化特色领域、前瞻布局研发方向,对接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赋能城市治理和城乡发展,加强高精尖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融入“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北科院的发展定位是:成为“4个重要力量”,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科技力量;高精尖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支撑力量;国际和区域科技协同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落实科技体制改革和先行先试政策的重要实施力量。发展目标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提升,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开放合作和协同创新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建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国内一流科研院所,成为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

今后五年,北科院将锚定“四二四”发展重点,即:巩固提升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分析测试四个优势领域,持续强化科技智库、科学普及两个特色领域,前瞻布局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和低碳技术四个研发方向,实施八大重点任务:

一是承担全市重点任务,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包括:建设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建设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研究基地、建设国家食品相关产品及绿色包装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北京)等,研究谋划并承担更多重点任务。

二是巩固提升四大优势领域,服务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包括:面向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围绕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分析测试四大优势领域,强化公共科技供给和应急科技支撑,支撑平安北京、健康北京、绿色北京建设。

三是持续强化两大特色领域,支撑科学决策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包括:建设“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库”,主要围绕科技战略与科技政策、首都高质量发展、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科技情报预测监测评价体系、智库研究方法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塑造科技智库品牌。以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为主要载体,提高科普服务能力,推动科研与科普互促发展,打造科学传播平台,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前瞻布局四大研发方向,开展高精尖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包括:加快建设三个前沿技术研究所,围绕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等前沿领域,开展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加速培育高精尖产业新动能。

五是融入重点区域创新格局,服务全国创新驱动发展大局。包括:对接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融入“三城一区”主平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冬奥成果推广与应用,促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加强同重点区域科技合作。

六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包括:建设战略人才梯队力量,拓展人才培养锻炼平台,建立健全以人为本的评价激励机制。

七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环境。包括:深化实施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健全现代院所运行机制。

八是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包括:建设开放科学联盟和开放科学平台,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网络等。

他邀请新闻媒体今后多到北科院的院属单位、实验室和科技创新基地参观调研,多多报道北科院的科技人才、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和创新进展情况。

在科研成果和创新进展介绍环节,北科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北科院资源环境研究所、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科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自然博物馆、北科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北科院智慧养老研究所、北科院科技智库中心、北科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天文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科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等18家院属单位和内设机构的负责人,围绕我院“四二四”发展重点,聚焦城市安全与环境风险管控、绿色低碳、数字化和智能化、智慧特种加工、辐照消毒灭菌、营养健康、动物实验、分析测试、智慧城市、韧性城市、老年人健康与安全等领域科技研发,创新与科普互促发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生态文明与麋鹿保护研究,科技情报与技术预见、科技战略与政策、新型科技智库、文化出版和数字传播等方面工作,介绍了各自的职责定位、愿景目标、典型科研科普成果和重大创新进展情况。

在提问交流环节,媒体代表就北科院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科技支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评价体系构建、科研人才培养激励、科研科普专家库建设、科普场馆运行管理,以及社会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媒体代表表示,将持续发挥媒体作用,更多关注与宣传报道北科院的科研成果、人才成长和创新进展,在科技宣传中加强深度合作。媒体代表期待北科院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真知灼见和高水平的咨询建议,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更加重要的科技支撑、更加精准的科技服务,成为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力量。

科技创新是北科院永恒的主题和神圣的使命!北科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担当尽责、破解难题,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科技支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科学传播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