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培养
北科院举办2022年科研人员国际化水平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2-07-25 10:37

培训开班

7月7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22年科研人员国际化水平提升培训开班。此次培训由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国合中心”)组织,来自院系统23家内设机构、院属单位及院机关的60余名科研骨干、外事专员、Go-Global国际合作专员和高翻团队专员参加。

北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开放办院”的发展战略。此次培训委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社根据我院实际需求量身定制,邀请北外高翻学院与外交学院名师围绕国际交往中的国际商务政务礼仪与口笔译能力提升两部分进行授课,旨在提升北科院科研人员国际化水平及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能力。

国合中心主任李军凯进行了开班讲话,介绍了此次培训的背景、学习目标,并对相关学习要求进行了强调。她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夯实语言基础,提升国际交往能力,学有所成,学以致用。随后外研社外研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助理任佼介绍了外研社与北科院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情况,以及此次培训的课程安排及师资情况。

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李长拴教授开始了“英语核心技能与训练(笔译模块)”的授课,他通过生动的翻译案例解读了忠实、通顺、好用的翻译原则,以及如何通过理解、表达、变通在不同场合下实现翻译原则。他认为,笔译虽为幕后的工作,却对于国际交往与传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译者要将高于作者的理解、设身处地的读者视角以及把握用户的用途作为责任与努力的方向。

后续课程将围绕“英语核心技能与训练(口译模块)”及“国际商务政务礼仪”等主题开讲。此次系列培训通过课堂教学与日常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将有效提升北科院科研人员的国际化能力,更好的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