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麋鹿中心党总支赴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2-07-20 14:41

中科院动物所党委书记聂常虹向麋鹿中心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人士介绍展览背景意义

在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张劲硕、中科院动物所党群工作部王雅男老师的引导下参观“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

麋鹿中心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人士认真聆听老一辈科学家感人事迹

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张劲硕向麋鹿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白加德赠送《国家动物博物馆手绘科普长卷》

7月15日,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党总支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人士来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参观“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展览、国家动物博物馆。

党员主题教育展览按照“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四个历史阶段,全面展示了中国科学院优秀科学家的爱国奉献事迹和科学家精神。中国近现代生物学的开拓者和主要奠基人秉志先生随身携带的一张卡片让人印象深刻,卡片上通过“日省六则、工作六律”记载着他做人做事的准则;鸟类学家郑作新先生为了回答“麻雀是否害鸟,是否应消灭”问题,带领动物所的同事,在河北昌黎县和北京郊区,进行长时间的调查,共解剖了848只麻雀,对它们胃里的食物进行鉴别、分析、对比,得出了麻雀食性的大量数据,并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了调查结果;昆虫学家蔡邦华、陈世骧等5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也在展览中展出,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和决心。通过学习16位不同历史时期的科学家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使大家深刻体会了老一辈科学家在党的引领下,立足祖国大地,根植中华文明,以实际行动献身祖国科技事业的伟大精神;深刻感悟了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

在国家动物博物馆,聆听了馆长张劲硕关于动物分类、标本鉴定、标本由来、藏品故事挖掘等内容的介绍,使大家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馆长张劲硕向麋鹿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白加德赠送了《国家动物博物馆手绘科普长卷》。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