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辐射所在站博士后在合成放射性新核素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19 13:59

双核系统模型框架下利用熔合反应和多核子转移反应产生新核素示意图

三个不同反应体系在最佳入射能量下丰中子放射性新核素的产生截面比较

放射性新核素特别是位于核素图上丰中子一侧及超铀区域的合成一直是国际核物理研究的一个前沿领域,对于扩展核素版图、研究奇异核结构和性质、探索天体核合成中的快中子俘获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核天体物理和化学的一个前沿交叉领域,能够推动核天体物理(核合成的r-过程)及与放射性物理相关的交叉学科(辐照材料、辐照生物)的发展。

李静静,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辐射技术研究所博士后,在站期间主要利用多核子转移反应开展超铀放射性新核素产生的基础理论研究。一项突出研究是丰中子放射性束核92Kr,132Sn,144Xe与锕系靶核238U的多核子转移反应中超铀丰中子新核素的产生,给出了最佳弹靶组合和最佳入射能量。该成果以“Theoretical study on the production of neutron-rich transuranium nuclei with radioactive beams in multinucleon transfer reactions”为题发表在核物理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C》(SCI二区)上。另一项是对238U与锕系靶核之间碰撞的多核子转移反应中的能量效应和同位旋平衡做了深入研究,预言了超铀丰中子新核素的产生截面,研究成果以“Production of unknown neutron-rich transuranium isotopes 245–249Np, 248–251Pu, 248–254Am, and 252–254Cm in multinucleon transfer reaction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Physics G: Nuclear and Particle Physics》(SCI二区)上。以上两项成果李静静为第一作者,辐射所为第一单位。同时,相关研究成果合作发表论文6篇。目前,受邀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E》撰写综述文章。

李静静博士后期间开展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通过多核子转移反应产生超铀丰中子新核素的研究”(资助编号:12105019)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项项目“重区、超重区新核素产生机制的理论研究”(资助编号:12047513)的资助,同时也得到了北京市博士后科研活动资助项目(资助编号:2021-ZZ-089)和202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市财政资金项目(资助编号:13001-2111)的支持。此外,李静静在2021年全国核反应会议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会上荣获“优秀青年报告奖”。

(辐射技术研究所)